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尼“建交50年 合作谋新篇”论坛在阿布贾举行   

2021年01月25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尼“建交50年 合作谋新篇”论坛现场。汪桂平 摄
中尼“建交50年 合作谋新篇”论坛现场。汪桂平 摄

人民网阿布贾1月24日电(记者姜宣)在中国和尼日利亚即将迎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为营造中尼两国团结携手、共创未来的良好氛围,当地时间21日,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主办,尼新闻和文化部及尼日利亚中国同学会协办的中尼“建交50年 合作谋新篇”论坛在尼首都阿布贾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尼新闻文化部文化产业与遗产司副司长本努古及国际问题学者、文化界知名人士共40余人出席了活动。

李旭大表示,中尼建交50年来,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尼日利亚在华留学生达6800人,非洲国家中排第一。2020年,中国向尼方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患难中体现了真感情。未来,中尼双方还将携起手来,并肩奋斗,谱写新篇章。

本努古表示,50年来,尼中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尼日利亚文化中心是非洲国家在华设立的第一家文化中心,曾先后在北京和南京举办过“尼日利亚文化周”活动,密切了双方关系,推动了尼中友好合作,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在下一个50年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

阿布贾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谢里夫详细介绍了尼中两国在经贸、教育、卫生等方面合作成果,从学术角度分析了中国对尼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他说,“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是尼经济发展难得的机遇,期待中尼两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加强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外交官》杂志总编奥尼表示,中国在全面改善非洲大陆人民生活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向尼日利亚提供了大量帮助,使尼日利亚危机管控取得了明显效果,中国是个能够守望相助的真正朋友。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