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旧金山湾区租金大跌 掀起“搬离潮”

2020年10月0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旧金山山火- 图片来自SF Gate
旧金山山火- 图片来自SF Gate

人民网旧金山10月5日电(邓圩 叶颖)10月第一周,房地产公司Zumper发布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美各地的房租价格继续暴跌,其中旧金山的跌幅最大,一居室公寓的租金中位数较一年前下降了20%,为2,830美元。尽管如此,旧金山仍是全美房租最贵的城市。排入全美一居室公寓租金榜单前10名的湾区城市,还有圣荷西、奥克兰。数据分析师尼尔·格斯坦(Neil Gerstein)表示:“这不仅是Zumper在租金价格记录历史上的最大年度跌幅,而且也是近年来旧金山一居室中位数价格首次跌破3,000美元。这些综合趋势表明,美国最昂贵的城市租金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

科技公司工作模式的转变激发搬离潮

分析指出,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涉及科技企业的工作模式转变。在疫情之后,许多高科技企业多转为永久在家办公的模式,于是激发搬离潮。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指出,有科技业人士申请永久居家办公,宁愿"减薪"(pay cut)也要搬离湾区,因为就算是在科技公司内的减薪,搬去加州以外的地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因为外州地区税率、物价、房价都低得多。职场交流平台Blind近日发布由4400名硅谷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参与的搬离湾区调查问卷,问卷中18%的工程师选择离开湾区,仍留在加州;36%的工程师选择离开加州,但留在美国;16%的人在这场问卷中填写表示,他们未来可能考虑离开美国。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确认,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将员工的居家远程办公政策延长至2021年夏季。皮查伊表示,公司的全球自愿居家工作政策将延期至2021年6月30日。目前,多数硅谷科技公司都宣布,大部分员工可以居家远程工作直到2020年底,其中,亚马逊、苹果已经要求员工在2021年1月重返办公室。推特则称,如果员工愿意,可以“永远”居家工作。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称,他预计该公司的一半员工未来十年内将在家办公。

新的工作模式带火湾区周边旅游城市房屋市场

拥有United Van Lines和Mayflower两家搬家公司的Uni Group表示,今年搬离湾区的人数比去年同期高出46%。其他搬运公司包括U-Haul和Winter Moving and Storage,也表示湾区对卡车和搬运服务的需求增加。当科技公司实施在家办工模式后,不少湾区人纷纷盘算着短则一个月、长则一年的搬离湾区计划。他们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搬到了到了心中的世外桃源工作。

作为湾区人的后花园,度假地太浩湖,1号公路边的度假小镇圣塔克鲁斯、蒙特利等旅游城市因为太多人到来,意外迎来了租房价格飙升。作为湾区后花园的太浩湖的房屋市场火爆,销量在夏季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根据房地产公司Atlasa的研究,在过去的三个月,在太浩湖附近小镇特拉基和南太浩湖旅游区所在地埃尔多拉多县的363位买家的可识别雇主中,大约三分之一(126位)在科技行业工作,其中10位来自Facebook,9位来自苹果。

居住在圣荷西的 Google工程师Yalu在今年八月的时候就搬到了太浩湖。“工作日上班到5点,推开门走到湖边吹吹风,这简直就是梦想中的生活。”Yalu告诉记者,她租的公寓楼中,有很多人和她一样,都来自湾区的科技公司。“我们现在都是Work From Lake Tahoe“,Yalu笑着说。

同样借助远程工作机会离开湾区的还有在建筑工程师Peter,他在今年八月的时候退了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Lumina高级公寓,搬到了南加州圣地亚哥,并与新房东签下了一年的合约。他说,一直很向往这种在度假中工作的模式,所以在公司发布了至少居家工作到2021年夏季的公告后,便马上打起了搬离湾区的主意。他开心地告诉记者,搬到圣地亚哥后,省下的房租就够他在南加州到处游玩了。

奥克拉荷马州Tulsa 市出1万美金邀请湾区人搬过去

George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近日 推出 Tulsa Remote 计划,向民众支付 10,000 美元搬到奥克拉荷马州的 Tulsa 进行在线远程工作。现在来自湾区的申请人数激增,该计划的经理格兰特·邦加纳(Grant Bumgarner) 表示,仅在过去两周内就有一千多名申请人,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来自加州,里面有多数是来自湾区。

据悉,奥克拉荷马州的人口增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就已经放缓,这是因为当地能源部门的低迷造成的。Tulsa Remote 计划是为了让该城市打开知名度,并且带来活力和多样性。该基金会表示,由于他们想让 Tulsa 更加多样化,因此不是每个人都能申请;申请人必须是在线远程工作者或者自雇者。该计划除了会提供 10,000 美元的现金外,入选者还能在 Tulsa 市中心的一个共同工作中心拥有一个免费的办公空间。

电子商务公司Drop的营销经理贾莉萨·加兰(Jaleesa Garland)是湾区的本地人,已成功申请塔尔萨(Tulsa)计划。“这是自毕业以来第一次自己住”,Garland说,“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先后与大约20个人合租,所以我非常期待能够独自生活并且能够负担得起的生活。”

山火连年肆虐推动湾区搬离潮

每年山火肆虐和逐渐变差的空气质量成为湾区人逃离的重要因素。加州林业与消防局10月4号在一份声明中说,到目前为止,在今年创纪录的山火季中,加州发生了8200多场山火,燃烧面积超过400万英亩。目前,山火已造成31人死亡,8400多座建筑被摧毁。葡萄酒之乡连续四年遭遇火灾,一些葡萄园已经不见踪影。截至目前为止,旧金山北部酒区约有7万人接到疏散令。

与山火随行的是空气质量转坏。2020年至今至少发布36个“备用空气警报”。 帕洛阿尔托居民莫妮卡?梅塔(Monica Gupta Mehta)与她的企业家丈夫曾见证科技产业兴衰,经历过地震、山火与停电,但从没想过要搬走。直到上个月眼睁睁看到天空变成令人不安的橘色,梅塔夫妻终于认真考虑一家五口应该迁居别州。她说:“这20多年来,我们在心里第一次浮现疑问:难道我们真的要住在这吗?”她说:“如果动不动家人安全就面临威胁,就会考虑搬家。”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象局报告显示星期六的空气质量为中度至差,星期天,北湾和东湾的空气质量为不健康。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0月4号称,从8月起的山火已经活跃了48天,目前已被控制51%。加州林业与消防局同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今年还远没有结束,发生火灾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出门请当心。” 

(责编:苏缨翔、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