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抗疫进行时:来自中建埃及新首都现场的护士节感言

2020年05月1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姜素红护士长给患者检查。
姜素红护士长给患者检查。

人民网开罗5月14日电 (记者 曲翔宇)埃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5月12日累计突破1万,防控形势严峻。自3月下旬开始,地处大漠之中的中建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对应提升疫情防控级别,启动全封闭管理模式,以确保3000余名中埃员工身体健康和项目持续施工生产。中建总部向海外派出的首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和医疗组一行10人也赶在埃及“封国”前抵达开罗,落实建造小型“方舱医院”等应急准备措施。以下是医疗组护师姜素红今年国际护士节的感言:

从带上护士帽的那一刻起,我的生命中又多了一个节日,5.12国际护士节。掐指一算,15个年头,头顶的白帽都已泛黄了。

护士,是从事护理活动,履行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职责的卫生技术人员。当一个人从事一个职业的时候,她应该对这个职业有深刻的了解并热爱,才能真正做好一个行当。从业的这些年,其实我会不时地思考,护士该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护士才是一个好护士?而我,是一个好护士么?

护士行业是最接近生命的行业,从婴儿的呱呱坠地,到古稀老人的安静落幕,大多都由护士陪伴与护佑。幸运的是,在生命的两端都有我曾经奋斗的战场,儿科、老年科,虽然都不是大多护士偏爱的科室,却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浓重的色彩,我喜欢孩子,他们朝气蓬勃,我们愿意从黑暗狭窄之地把他带到五彩斑斓的广阔世界,用分秒必争,娴熟的窒息复苏术,换来他响亮的哭声,那可爱的新生命啊,就这样开始了!

老年,藏着一个人生命全部的秘密和智慧,你不说,他也不语。你若开口,他把全世界说给你听。老年也有着莫大的悔恨和不甘,你抚慰,他放下,今生也许就此解脱。憋在心里的话,总得找人说一说。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位听者,我愿意做你人生的听众,感受、感恩、感悟那生命的脆弱与渺小,生命的坚韧与伟大。

那一年,非典来袭,我在大学校园,我知道我是一名医学生,我还没有毕业,我参与不了这场战争,人们充满了恐慌,但师兄师姐们勇敢向前,听说有人感染了,有人去世了,有人活下来,留下了后遗症。

这一年,新冠来袭,我在工作,当听说武汉的疫情,我第一时间招呼科里的姐妹,有没有人报名去一线?你说我逞能也好,你说我冲动也罢,是不是这场战役就该有我们的身影?武汉没有召唤我们,但中建埃及需要,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报了名。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日疫情都在加剧,每天我们都在全力以赴,制度查漏补缺、录制视频宣教、健康数据上报分析、检查分配防护物资、梳理医疗就诊流程、义诊心理辅导工友,督导检查防控措施……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工地上,留下了我们早出晚归的身影,在“非洲第一高楼”的建筑群里也有我们付出的一份勇敢与担当。

这不平凡的一年,警醒我们要史无前例的重视健康,在生命与健康面前,一切都是浮云。我想着说着我们护士的职责,我们以前对增进健康关注太少,总是等病痛来临,或者生命受到威胁才去干预,小小的新冠病毒给全人类上了一课。关注健康吧,人类;关注健康吧,护士。这一年的护士节,没有礼物,没有聚餐,没有技术比武,也没有庆祝,只有沉静的思考,改变,再明确护士职责,守护全人类的健康!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