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纳米比亚华侨华人积极支持国内抗“疫”

2020年02月12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协助云南省政府采购的10.8万个医用防护口罩在机场装箱。
协助云南省政府采购的10.8万个医用防护口罩在机场装箱。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暨佩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纳米比亚华侨华人的心。连日来,他们踊跃捐款捐物,支援国内抗击疫情。

纳米比亚和平统一促进会筹款20余万元人民币,并积极协调从南非、比利时等国采购国内急需的口罩。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勇以个人名义向云南省、贵州省分别捐赠2万个口罩,相关物资将于2月13日从比利时往国内运送。吴勇还协助云南省政府在海外采购口罩,首批10.8万个医用防护口罩拟于2月12日从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起运,另有40万个口罩拟于近期从比利时直接发往云南省。

纳米比亚中华工商总会成立“紧急领导小组”。秘书长张英、副会长刘洋仔细收集返纳侨胞的资料,在当地侨胞微信群中及时更新防疫工作进展,并规劝尚未返纳的侨胞尽可能推迟返纳;副会长姜波赶到北部华商较多的奥当瓜市、奥萨卡提市、奥奇刚果市、奥塔皮市落实防疫工作;副会长顾迪也表示可在北部提供单独隔离房间。

在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的号召下,疫情期间从国内返纳的数十名侨胞均自觉在家隔离14天,诠释了在纳侨胞的责任与担当。

马艳在当地经营一家建筑材料工厂。春节期间从国内回到纳米比亚的她,原本计划下飞机后,就乘坐公共汽车从首都温得和克市返回纳北部的奥当瓜市。考虑到长途汽车站人流密集,戴口罩会给当地乘客造成一定恐慌,不戴口罩又是对自己和纳米比亚民众不负责任。最终,马艳决定退掉车票,让家人从700公里之外的奥当瓜市开着皮卡车到首都接机。下飞机之后,她蜷缩在低矮逼仄的皮卡车后斗里,顶着高温炙烤,颠簸7个多小时才回到北部。

今年春节,不少华侨华人回国过年。他们积极响应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的号召,不计较个人损失,毅然推迟了返纳时间。房租、工人工资、保安费……晚回一天,就意味着多一天的成本。吴巧霞、曹淑华等侨领主动提出要减免推迟返纳人员的房租和税费,当地旅游业者也暂停接待所有国内来纳的旅游团组。

疫情就是警报,防疫就是责任。特殊时期保持警惕,防范于未然。旅纳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在。相信在祖国和大使馆的带领下,旅纳华侨华人终将克服万难,打好这场海外防“疫”战,与祖国共渡难关。

(责编:于洋、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