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芬兰举办第十四届“欢乐春节—赫尔辛基中国庙会”活动

2020年01月25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现场年货摊
现场年货摊

人民网赫尔辛基1月25日电 1月24日是中国的除夕之夜,作为北京的友好城市,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颂歌图书馆广场在这一天举办了第十四届“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活动。

2006年,北京市与赫尔辛基市结成友好城市。以此为契机,2007年的春节,由北京市政府、赫尔辛基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赫尔辛基的欢乐春节庙会开始走进芬兰人的生活。据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介绍,北京也是赫尔辛基在全球唯一的友好城市,两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虽然只有数千名华人的赫尔辛基,每年举办的庙会都会吸引数万人,举办庙会的场地几次变更,以容纳更多人的参与。

为办好春节庙会,赫尔辛基市也政府非常上心。不仅划拨黄金地段,还配备了安保、交通、救援、演出、媒体直播等等各方保障力量。据了解,当地政府为庆祝外国节日燃放焰火,只有“欢乐春节”活动能享受到这一待遇。“与中国人一道迎接中国新年,已经成为赫尔辛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为这里寒冷的冬季带来了生机和温暖。”赫尔辛基市长扬·瓦帕沃里 (Jan Vapaavuori)的致词,道出了春节庙会对当地人不同寻常的意义。

庙会只是每年的一部分,据中国驻芬兰使馆文化参赞游翼介绍,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在以往的基础上,在本土化、品牌化和市场化方向上又有新的创新,在春节庙会、行走的年夜饭、剧场演出、儿童专场等原有活动之外,还会举办春节交响音乐会,现任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吕嘉,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小提琴演奏家黄蒙也专程来到赫尔辛基,携手图尔库爱乐乐团在图尔库和赫尔辛基献上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芬兰首演。

庙会现场设置的展棚,设有各类文化展台和小吃摊位,人头攒动,不少芬兰人都是手携肩扛,带着孩子全家出动“赶庙会”。图书馆前的大舞台上,来自国内的文艺团体为观众献上的民族音乐、功夫、舞蹈等表演精彩不断,其间还穿插着芬兰演员的舞龙、舞狮等节目。据悉,这些表演者,都是热衷中国武术的芬兰青年男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多年来一直向赫尔辛基派遣舞龙、舞狮教练,如今,龙狮已在这些芬兰表演者手中“腾云驾雾”。

记者在庙会现场采访了一位携家带口赶庙会的芬兰现场观众约翰,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之前都仅仅是在电视上看到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这一次借着庙会活动可以有机会现场看到如此有浓郁中国传统节日气氛的大型活动,实在让人激动不已。

另一位芬兰观众安迪左手抱着一个粉红猪布玩偶,右手拿着一个可爱的鼠宝宝布玩偶对记者介绍道,这个粉红猪是他去年参加中国春节庙会时给自己买的小猪,另一个是刚刚在今年庙会的年货摊里买到的小鼠,他对此爱不惜手。他兴奋地说道,参加完去年的庙会后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盼了一年等到了今年的庙会,而今年的中国庙会比去年的规模更大了,事先宣传的力度也特别强,在好多地方都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介绍,现场的节目也比过去更精彩多样了。活动结束以后又将是一年等待了。

来自新加坡的华人健豪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道,中国庙会让海外华人在这个特别的节日也感受到了新春佳节的热闹喜庆,难得的在赫尔辛基看到了这么多的华人和当地的芬兰人齐聚一堂,心里觉得特别亲切温暖。等一下将会去各小摊买一些中国年货,把家里点缀一下。

文艺演出持续3个多小时,临近18时(北京时间24时),赫尔辛基市市长瓦帕沃里与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一起登上舞台致辞,与中国同步迎接鼠年的到来。倒计时10秒后,广场上的数万观众一起用中文大声互道“新年快乐”!远处的海滨燃起了五彩缤纷的烟火。上至市长、大使,下到数万市民,从市中心的庙会,到海滨上空的焰火,这座地处北欧的冰雪之城洋溢着浓浓的“中国红”。(王文)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