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埃及中国春晚精彩纷呈:感受多彩文化 寄托家国情怀【3】

2020年01月1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记者周輖摄
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记者周輖摄

人民网开罗1月17日电 (记者景玥、周輖、刘慧)1月16日,开罗共和国剧场热闹非凡,首届埃及中国春晚在这里精彩上演。来自中埃两国的近千名观众欢聚一堂,共话中埃友谊,共贺中国新春。

埃及中国春晚的推广视频一经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就吸引了20多万人观看,昨天的晚会现场更是座无虚席,因座位有限,不少观众只能在场外站着观看。

在近4个小时的节目中,各类接地气、有新意、动真情的作品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为观众送上了一顿充满内涵的文化盛宴。

由埃及武术爱好者表演的武术节目《少林小子》气势如虹,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很好地演绎出了中国武术的精气神,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现场不断有人拍手叫好。埃及观众穆斯塔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这个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埃文化交流互鉴的成果,中国武术火遍世界,它的独特魅力让我着迷。说着就拿出他平时看过的李小龙武术视频与记者分享:“这简直太厉害了,未来我也想学习中国武术。”

来自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大四学生伊萨姆在此次晚会中担任主持人,并且与两位埃及同伴一同表演了自己创作的相声节目。“晚会还没结束,我就收到了许多朋友发来的信息,说看到了我们的节目。这是很多朋友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相声表演,非常开心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埃及人了解中国的相声艺术。” 伊萨姆表示,担任主持人也让自己未来有了新的目标,希望将来有机会在埃及电视台做一档介绍中国的节目,或者在中国电视台做一档介绍埃及的节目,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融合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晚会现场,由伊萨姆等埃及学生带来的相声《相声新境界》吐字清晰,贯口更是说的毫不含糊,引来满堂喝彩。

“我最喜欢的是《维族姑娘》《达坂城的姑娘》等新疆风情歌曲,选手动人的演唱让我身临其境。”在一家驻埃中企工作的赛义德·马德哈特曾在中国交换学习一年,对新疆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民族融合的多元文化情有独钟。他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低声跟着旋律哼唱,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他表示,歌声和音乐没有国界,即便是不懂中文的埃及人,也能从这场专业的演出中,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刻的感知。

诚如穆斯塔法等埃及民众所说,本次春晚一个个节目中西合璧、专业大气、真诚暖心,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也让中埃两国人民看到了彼此的多彩文化,感受两国文明交流互融。

除了埃及民众感受到的文化交融,中国民众也在这次晚会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崔严在观看了春晚后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埃及十年来第一次看由中国人和埃及人共同演绎的春晚,非常震撼。本次春晚包容了很多文化,有中国文化诗情画意的美,也有埃及文化神秘典雅的美,深深感受到两国文明的博大精深,同时,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春晚承载了我们浓浓的家国情怀,看见舞台上的红灯笼和循环播放的‘欢乐春节’宣传片,忽然很感动。”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各国演员为能呈现最好的节目效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演出结束后,“中阿歌曲串烧”节目聊天群组里的几位演员激动不已,彼此祝贺演出成功。“这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春节是中国人的重要节日,我们今年在这里一同欢庆,我感到非常开心。”埃及女孩努尔汗说。努尔汗是两届“唱响埃及”华语歌曲大赛的十强选手,有比较丰富的表演经验,但这是她第一次与中国搭档合唱中阿双语歌曲。为此她下足了功夫准备,与搭档互相纠正歌词发音、反复练习和声、精心设计舞台效果,力求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据本次春晚工作人员马宏武介绍,这是在开罗首次举办埃及中国春节晚会,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承办,历时近两个月准备。来自中国、埃及、意大利和格鲁吉亚近百位演员参与,他们当中有专业歌手和舞者,也有在埃工作的华人华侨以及热爱中华文化的普通埃及人。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对这场晚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谈及首届埃及中国春晚的意义,春晚总导演、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说,这台春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融合了两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并用现代的舞台艺术予以整合,充分让中埃文明交相辉映,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体现了专业化、国际化和时代化。随着中埃文化交流活动越来越深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培育了一大批热爱中国文化的埃及粉丝,他们很多人不仅欣赏中国文化,而且精通中国文化,尊敬中国文化。在这次春晚上所呈现的三分之二的体现中国文化的节目都由埃及演员表演,这正是文化相通的真实写照。据了解,埃及中国春晚是2020年埃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石岳文指出,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将充分挖掘中埃两国各类优秀文化资源,有效融合艺术演出、文化体验、体育竞技、传统庙会、旅游推介和传统美食等多种元素,让中埃民众共享春节的快乐与喜庆,体验中华文明的和谐与共享。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