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芭蕾舞团携经典版《天鹅湖》登台“世界舞蹈艺术试金石”林肯中心——

东方芭蕾绽放纽约【2】

2020年01月19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芭蕾舞团携经典版《天鹅湖》登台“世界舞蹈艺术试金石”林肯中心
上海芭蕾舞团携经典版《天鹅湖》登台“世界舞蹈艺术试金石”林肯中心

人民网纽约1月18日电 (记者李晓宏)唯美浪漫的芭蕾舞姿,恢弘壮观的“天鹅”方阵。当地时间1月17日晚,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伴着柴可夫斯基《天鹅湖》交响乐或如泣如诉或华丽明朗的旋律变奏,光波袅袅、紫雾升腾的舞台上,48只头戴羽饰的“白天鹅”优雅轻灵地变幻出令人击节赏叹的震撼队形……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惊艳亮相,赢得现场2000余名观众澎湃的掌声。

“48只白天鹅如起舞的海洋,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将整部剧的感情渲染得张力十足。”担任舞蹈编排的上海芭蕾舞团现任艺术总监、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表示,上芭版的《天鹅湖》受到法国学派以及英国学派的影响,48只天鹅较以往舞台上常见版本多了一倍,可以展现更多的变化。

“足以占满整个舞台的白天鹅是这部剧的最大看点。”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48只“天鹅”惊艳观众的背后是演员和教员成百上千个小时的辛苦付出。此次演出,我们还邀请了前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玛丽娅·柯切特科娃和罗马尼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戴维·特岑西米奇担任客席主演,与上芭的两位主演吴虎生和戚冰雪轮番上场。

由上海芭蕾舞团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推动的此次演出,不仅给观众带来一场芭蕾舞剧的视觉盛宴,还配有一场听觉享受——舞台下方,来自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的指挥查尔斯·巴克,执棒堪称“具有传奇色彩和划时代意义”的国际顶尖芭蕾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为演出进行现场伴奏。

“相信中美艺术家的同台献艺,为这部殿堂级作品的再演绎书写一段佳话。”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宗表示,“这部剧的特色不仅在于‘天鹅’数量翻番、场景宏大,还有东方芭蕾绽放的唯美力量。”

据介绍,2015至2019的4年里,上海芭蕾舞团携《天鹅湖》三赴欧洲巡演近百场,展示东方芭蕾对西方经典的精彩呈现,赢得如潮好评。2020年初走进美国,纽约演出3天后,该团还将赴曼西市、丹维尔市和尚佩恩市演出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