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摩旅游文化年”新闻发布会在拉巴特举行

2020年01月1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开罗1月16日电(记者 刘慧)由中国和摩洛哥两国政府首次共同举办的“中摩旅游文化年”即将于2020年2月在摩洛哥正式拉开帷幕。值新春佳节前夕,中国驻摩洛哥使馆于当地时间1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揭晓了“中摩旅游文化年”全年重点活动内容。

驻摩洛哥大使李立,摩洛哥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部长顾问法蒂玛·埃穆罕德、艺术司司长穆罕默德·本雅古,摩洛哥旅游、手工业、航空运输和社会经济部战略合作司司长塔里克·萨迪克,摩洛哥外交、非洲合作和海外侨民部文化合作司中国事务负责人阿玛尔·娜米、摩洛哥国家旅游局运营部经理哈提姆·艾尔加比等两国政府部门代表,以及27家中摩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李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摩关系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两国政府首次共同举办的‘中摩旅游文化年’,将成为双边关系史上的又一个重要时刻。相信在中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摩旅游文化年’将推动两国加强人员往来、文化互鉴和旅游合作,帮助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带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为推动双边关系更紧密发展提供新的能量,造福两国人民。”

随后,驻摩洛哥使馆文化参赞、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通过PPT介绍称,“中摩旅游文化年”将于2月14日正式在摩开幕,中摩双方将在穆罕默德六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摩旅游论坛,由浙江省歌舞剧院创作的《风从海上来》大型专场舞剧将作为开幕式演出在穆罕默德五世剧院隆重上演。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将首次率政府代表团访摩,与摩旅游大臣、文化大臣等高级别政要一同出席开幕活动。

2020年全年,一系列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将先后启动。“欢乐春节”期间,中方将举办“走进中心过大年”、“庆新年,迎直航—欢乐春节走进卡萨布兰卡机场免税店”、“中摩美食对蕾”等庆祝活动。自2月中旬开始,“数字中国”深圳文创展、大型舞剧《孔子》、大型芭蕾舞剧《长恨歌》、中国旅游文化周、“天涯共此时”中秋庆祝活动、中国多省市赴摩旅游推介会等活动将在拉巴特、卡萨布兰卡等摩洛哥城市陆续举办。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中国在摩设立的官方文化机构,将利用其场地和平台举办展览、演出、讲座、培训和影视放映等各类活动。

塔里克·萨迪克和穆罕默德·本雅古先后代表摩旅游部和文化部致辞。塔里克·萨迪克在致辞中说,这是非洲国家首次与中国举办旅游文化年,意义重大,将对促进人民相互了解、交流合作和互利共赢发挥积极作用。穆罕默德·本雅古则表示,“中摩旅游文化年”是两国交往中的一次创举,希望旅游文化年的成果和影响能持续发展,开启双边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发布会上,摩方介绍将在中国举办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私藏珠宝展、摩洛哥馆、旅游投资路演、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向中国民众展示摩洛哥独特的文化风采和旅游资源。双方还将合作举办中摩茶文化展、中摩乐器展等项目,并推动两国文化旅游机构、院校间结对子,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2018年9月,摩旅游大臣访华期间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达成一致,双方将于2020年共同举办旅游文化年。2018年12月19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访摩期间与摩旅游大臣、文化大臣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举办“中摩旅游文化年”的谅解备忘录。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