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ES舞台中国展商减少5% 中国企业淡出了吗?

2020年01月13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华为在CES众的展台吸引大批参会者关注
华为在CES众的展台吸引大批参会者关注

人民网美西1月12日电(邓圩、刘欣琳)2020国际消费者电子展(CES)刚刚在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官方数据统计,今年CES吸引了来自160个不同国家的17万参会者,50个不同国家的4400多名展商参展。CES的活动传播总监莎拉·布朗告诉记者,今年的中国展商总量大约有1100多位,同比去年下降5% - 6%。尽管展会方表示中企缺席尚未对展会造成巨大影响。不过,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今年的CES的确少了不少中国企业的身影。

部分展馆中国展商少了一半

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大讯飞、安防领域的海康威视、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以及去年首次亮相的美团、京东、苏宁等大型中企,今年均不见踪影。苏宁的发言人在展前就对外宣布,虽然订好了今年的展台,但是最终决定不出席。

在主要场馆LVCC旁,主办方搭建了一个叫“Design & Source”的帐篷馆,专供做ODM和OEM业务的制造商展览。“馆内90%都是中国展商”,一位自2008年起每年均参加CES的中国服务商告诉记者,“可能因为关税上涨,担心拿不到订单,今年很多中国的小制造商也没有来。” 他还告诉记者,在鼎盛时期, Design & Source展馆里的展商高达1200多个,如今只剩600多个。

不愿错过全球舞台 华为现场演练5G

虽然部分中企缺席,但还有不少中企不愿错过一年一度吸引全球买家的机会,华为、TCL、海信、长虹、康佳、大疆等大企今年依旧亮相,康佳还在展会上宣布了进军北美市场的消息。

与去年绝口不提5G技术相反,华为今年的布展聚焦5G技术,当场展示5G手机等大量5G技术产品和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华为相关负责人说,对华为而言,CES是一个向世界展示5G技术的舞台。

中兴通讯今年低调参展,他们把展台设置在了主场馆对面的Wynn酒店;首次参展的TikTok也低调地将展台安排在远离主要场馆的 ARIA 场馆,全程未召开发布会,仅带来了一场关于如何吸引年轻一代的演讲。

与上面提到的大企业不同,中国初创企业的参展热情高涨,去年CES的爆红产品“自动跟随行李箱OVIS”的研发公司灵动科技、AR领域的谷东科技等初创公司纷纷拿出最新的专利产品,邀请媒体报道,希望能在展会上寻得合作方,同时获得更多曝光。

中美企业合作从未停止 

事实上,不少美国企业仍在展会上向中国企业传达出积极的合作意愿。中兴的长期合作伙伴——高通公司在今年的CES上发布了与中兴在5G领域里“新无线电语音(VoNR)”的合作成果。高通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Durga Malladi表示,中兴使他们进一步实现用5G增强全球连接的目标。

中国在汽车领域的巨大市场也催生了大量中外合作。中国汽车企业拜腾在CES上发布了新款电动车Byton M-Byte,同时还宣布了与美企ViacomCBS、AccuWeather、CloudCar、日企ACCESS Twine等各国企业在完善汽车操作系统方面的各类合作。

英特尔旗下的高端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公司Mobileye公布了与上汽集团最新签署的协议,将其研发的道路体验管理系统(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REM)用于上汽集团的车辆上,以收集中国道路信息。此外,Mobileye早前还与紫光集团达成合作收集中国地图数据、与蔚来汽车合作研发中国首辆运行Mobileye系统的无人驾驶民用汽车,率先抢占中国市场。

在海尔的展台,一位美国服务商看完展览上的智能产品后表现出了强烈合作兴趣,他表示,合作无国界,能否盈利才是大部分美国公司选择合作伙伴的决定因素。

(责编:孙畅(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