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铁路全线最长隧道森村二号提前七个月贯通

2019年12月28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老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孙广勇摄
中老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孙广勇摄

人民网琅勃拉邦12月28日电(记者孙广勇)12月27日,随着中老铁路森村二号隧道横洞口一声轰鸣声响起,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贯通仪式隆重举行。该隧道的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项目线下土建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工程建设将由线下土建向线上轨道全面转换。中国驻琅勃拉邦领事馆总领事李志工、老中铁路总公司董事长鞠国江、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燕明,以及老挝地方政府领导等出席仪式。

李志工表示,水电三局和水电十四局是两支有着优秀传统的队伍,广大参战人员不畏辛苦,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为中老铁路建设付出了巨大努力,同时义不容辞地承担了社会责任,为老挝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把中老铁路建设成安全项目、模范项目、家家户户都幸福的项目。

鞠国江表示,中老铁路土建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6%,取得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性胜利。全体建设者要以此为动力,再鼓干劲,全力以赴,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剩余工程,确保2021年12月通车目标的全面实现。

李燕明在讲话中提到,能够参与建设中老铁路是中国电建人的无上荣光,我们将不忘历史责任和使命,不负中老两党两国人民的重托,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再接再厉、戒骄戒躁,科学管理、精心组织,建设好中老铁路。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两党两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森村二号隧道位于老挝琅勃拉邦省和万象省之间的无人区,全长9384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地处大山深处的原始森林,地形陡峭,地质复杂,地下水资源丰富,这给现场施工和物资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中国电建下属水电三局和水电十四局攻坚克难,采用“进口+出口+横洞+斜井”四个工区六个工作面同时开挖模式进行共同施工,水电三局承担进口和横洞工区3862米,水电十四承担出口和斜井工区5522米。

在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的领导下、在中国电建老中铁路工程指挥部的指导下,自2017年3月15日开工以来,中国电建发挥了在老挝二十余年深耕细作的资源优势和工程建设能力,以“建精品工程,铸廉洁之路”为核心,精心组织施工,加强施工管理。严格落实机械化、工厂化、信息化、专业化管理要求,强化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广泛使用隧道施工成套工装、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狠抓工序管理。采用“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快封闭”的方法,确保施工生产优质安全推进,创下单洞单头月掘进245.8米的全线最高进度,为胜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电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号召,森村二号隧道比原计划工期提前7个月顺利贯通,这既是贯彻落实老中公司旱季大干动员大会的成果,也是2019年中老铁路土建决战决胜年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为2021年底中老铁路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线路总长414.33公里,是老挝政府高度关注的“一号工程”。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为单线一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这条承载着两国最高决策者的嘱托与期待的铁路,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是新时代传统友谊新象征,它将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中老两国民心相通,是中老两国之间的友谊之路、廉洁之路、幸福之路。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