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脑”助力打造西安“硬科技”

人民网记者  李琰
2019年12月25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西安奕斯伟副总经理Elvis(左中)在接受中央媒体记者团体采访。   李艺雯摄
西安奕斯伟副总经理Elvis(左中)在接受中央媒体记者团体采访。   李艺雯摄

在今年深圳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2018“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揭晓,古城西安荣登10座魅力城市之列。日前,中央媒体采访团赴西安采访,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国籍的外国专家,纷纷道出了他们眼中的西安魅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西安立足强大的政策支持、充裕的科教资源、雄厚的人才储备和良好的基础设施等,结合自身优势提出发展“硬科技”。一批以硬科技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公司正在西安这片热土上风生水起。2018年落户西安高新区的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奕斯伟”),便是立志要在这片热土上打造成为半导体领域领先企业。一张张华丽的新名片,让古城西安绽放科技之光。

目前,在半导体领域,作为其核心材料的高品质硅片生产,仍是我国的“短板”,重度依赖进口,尤其是12英寸(300mm)硅片国内产量微乎其微。2018年5月,西安奕斯伟项目一期破土动工,仅仅不到两年,已生产出首根硅晶棒。按计划,预计到2020年底该公司将实现每月生产5万片12英寸硅片,到2021年12月底实现每月满产30万片。

如何能实现企业发展之梦?如何实现行业的弯道超车?坚持自主创新无疑是西安奕斯伟的立足之本,其中引入“外脑”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共聘用26名外国专家,其中本科以上25人,包括硕士8人,博士2人。

“我要帮助中国企业尽快生产出12英寸硅片,这是我来西安的使命!”西安奕斯伟副总经理Elvis这番话,令人感动。Elvis曾供职于韩国某大型电子企业,从事硅片研发及管理工作30多年,成功研发出8英寸和12英寸无缺陷硅片,2年前退休在家。2017年,在朋友的推荐下,Elvis放弃悠闲自在的退休生活,一个人前往中国加盟西安奕斯伟。“尽管这里的工程师经验尚不足,工人熟练技术还有待提高,但我相信,在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硅片生产设备的基础上,整个企业齐心努力,刻苦研发,估计5年时间就能追上国际领先水平。”学习、改变、担当的工作态度,实、细、精、深、透、快、狠的工作作风,将让Elvis的希望变成可能。

25年前,Elvis曾到西安旅游,兵马俑等历史遗址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而其家族祖上也和中国有份特殊渊源。“来西安工作,我感觉有种回到家乡的感觉。”Elvis坦言,古城西安悠久厚重的历史和雄伟秀美的秦岭让他着迷,更重要的是西安政府对半导体产业大力扶持,让他和这支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年轻人一起工作,干劲十足。Elvis告诉我们,在西安的韩国朋友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已经达到500人,里面也包括一些已经回到韩国的朋友。“虽然大家回到韩国,也不愿意退群,就是想通过微信更多地了解西安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大家都为中国的进步感到高兴,也为参与和见证过这些变化感到一种荣耀。”

谈到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影响,Elvis认为人才储备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西安有很丰富的高校科研资源和工业技术基础,加强人才学习包括引进和利用好国际人才,当地企业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度发展。”Elvis衷心祝福西安向打造中国“硅谷”的目标不断迈进。

与西安奕斯伟一样,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超导”)也非常重视引智工作。西部超导是我国高端钛合金棒丝材、锻坯主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目前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也是我国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重点研发生产企业之一。据介绍,从2012年引进第一位法国专家至今,西部超导已经和近15位世界高端人才开展了长短期合作,这些外国人才的引入加速了公司超导线材及超导磁体的产业化。

“这些外国专家在西安工作得非常愉快。在合作中,他们的技术特长能得到充分发挥;在生活上,我们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以解其后顾之忧。另外,西安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也让他们领略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情。”西部超导人事行政部人事主管王毓介绍说,不少外国专家会带着家人来这里工作,为了让他们安心科研,公司为其子女解决上学,如果对方有需求还会为其配偶提供一份工作。正是中方这种对合作伙伴的尊重和爱护,一些外国专家很乐意介绍更多的朋友来西安工作。据介绍,西部超导的子公司西安聚能超导磁体科技有限公司,便是日本专家入股合资成立,带来了宝贵的技术和资本。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