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夫妇举办离任招待会

2019年12月2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夫妇举办离任招待会

人民网基辅12月24日电(记者谭武军)12月23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夫妇在基辅洲际酒店举行离任招待会。乌克兰副外长基斯里察、总统国防安全事务顾问安娜、外交部亚太司司长莉申斯卡娅、科教部外事局局长莎波瓦等乌政府官员、工商、教育、文化、科技等各界人士、各国驻乌使节、驻乌中资机构、旅乌侨胞及留学生代表等近500人出席。

杜伟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三年半来在乌工作生活感受,感谢各界朋友长期以来为促进中乌关系发展所做努力及对使馆工作的支持。杜伟表示,三年半来,在中乌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交往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仅在经贸和人文领域就实现了“四个翻一番”。首先是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今年两国贸易额有望超过1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其次是中资企业在乌承包工程合同额翻了一番,达到16亿美元。第三是在乌开设和即将开设的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数量翻了近一番,增加到11所,这个密度在全球也是罕见的,同样,乌克兰学习汉语的人数也在成倍增长。第四是中国赴乌游客数量翻了一番多,已接近6万人次。此外,双方正在商签新的人员往来便利化协议,有关文本已基本达成一致。

杜伟强调,乌克兰新政权上台后,致力于推进东部和平,发展国内经济,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整个国家到处呈现出一派励精图治、“向前向上”的新气象,他始终相信,乌克兰拥有成为欧洲强国的所有条件,这个国家只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它的复兴是指日可待的。他对乌克兰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乌合作充满期待!

乌克兰副外长基斯里察代表乌政府致辞,高度评价并真诚感谢杜大使为推动中乌关系所做重要贡献。基斯里察表示,乌中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中乌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在杜大使的大力推动下,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项目,必将产生长远的经济、社会效益,造福两国人民。乌方愿同中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未来变得更加璀璨明亮、行稳致远。

乌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纷纷与杜大使亲切话别,充分肯定杜大使任内为乌中关系发展所作贡献,对杜大使离任表示惋惜,希望杜大使继续关心和支持乌中关系发展。来宾们争相与杜大使合影留念,依依惜别。招待会现场始终洋溢着温馨感人的气氛。

(责编:于洋、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