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加坡工商联主席:中国的发展奇迹不是偶然的

2019年12月19日13: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

人民网新加坡12月19日电(记者林芮)张松声是新加坡商界最高机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带头人,同时是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创办于1967年的太平船务,现今是东南亚最大的航运公司。张松声的亲身经历与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张松声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讲述他眼里中国奇迹般的变化,以及他对中国发展背后原因的思考。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一直深深地吸引着年少时的张松声,这离不开他的父亲张允中对他的点滴熏陶。“父亲是在中国出生的,对家乡非常热爱,坚持让我们学习华语。太平船务的第一条远洋航线就是在1967年开办的从中国到中东的航线。当时,在中国有‘货运不出找太平’的说法,我父亲对于新中国的建设一直非常热心。”

1970年,张松声首次来到中国,16岁的他只身一人跟随着货轮抵达广州。“那时候,我眼中的中国物质生活十分匮乏,但人民有骨气、有干劲、有自豪感,社会也很有秩序。我当时想,只要能将大家组织起来,那么未来的发展潜力会是巨大的。”张松声说,当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已经上天,他相信,只要是中国人想做的事,没有做不到的。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神州大地,刚刚从英国学成归来的张松声感到十分振奋,“我开始感受到了中国社会的自由气息和活力,”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释放了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

1990年代,他首次在上海嘉定投资设厂时,更加明显地感受到中国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物质生活更加丰富。先进的技术解放了生产力,人们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人们的干劲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得到了释放。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到来了。”

太平船务的发展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他说:“1967年,我们只有两条船,现在我们拥有150多艘货轮,是东南亚最大的航运公司。90年代我们的中国内地同事需要去香港的堆场学习技术,现在我们需要从香港和海外派出员工去内地学习,一切和过去都不同了。”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作为新加坡工商联主席,张松声一直在积极向新加坡各界推介这一倡议。“首先,这是因为我对’一带一路’倡议有强烈的认同感。我们航运多年来就是在从事这样的工作,70年代中国在非洲建设坦赞铁路,太平船务的船就在帮助中国运送人员和物资,那条路线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当我和太平船务的元老们得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时,我们都很激动。”张松声说,“一带一路”倡议对航运事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新加坡和全世界都将在这一倡议中获益,这也是该倡议在新加坡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获得支持和欢迎的原因。

“中国实现奇迹般的发展不是偶然的,”张松声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飞跃式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吃苦耐劳、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巨大能量,最重要的是离不开中国执政者持续有效的领导。

在采访的最后,张松声带着记者走进了父亲张允中的办公室。101岁的张允中精神矍铄,依旧坚持每天来办公室工作。张允中参加过1956年的新中国国庆庆典,当谈起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老人家笑容灿烂地说,“新中国成立,我们海外华人也很高兴,我们不怕被外国人欺负了。那时候,太平船务就是不赚钱也愿意帮中国运货。我很自豪,看到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强了。”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