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才竞争:吸引国际学生的国家战略比较》——

中国已成世界上最主要的“人才环流”接纳国

2019年12月12日15: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常红)12月11日,全球化智库(CCG)、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国际教育协会在京联合发布《全球人才竞争:吸引国际学生的国家战略比较》报告并举办高等教育国际化圆桌研讨会。

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国内外高校、教育协会等研究机构的教育专家,国际交流学者与CCG研究员,共同就报告所涉及的全球学生流动现状,及传统和新兴国际学生接受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展开对比并讨论,展望国际范围内学生流动性的趋势,就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前景,国际人才竞争力的提升方式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周满生认为,人才资源是中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重要的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人才环流”接纳国。然而,全球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的人口红利的显现增加了对人才的需求。举办研讨会发布报告,旨在为国际人才流动、国际化教育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思考与建议,总结全球引才政策经验,为中国加强教育国际化、创新人才发展模式提供建设性的方案。

报告在对全球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境况进行了深入的回顾,放在当前全球学生流动的大背景中,分析了各国吸引全球人才的主要动机以及当前实现这些动机的战略。值得注意的是,知识和创新驱动型经济规模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大是动机之一。由此,各国纷纷转向开发国际学生资源,建立全球人才库,并经常从中招聘高技能的求职者。

报告还关注了七个传统国际学生接待国的国际学生政策。通过分析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在内的七个传统接待国的招生战略、市场活动和目标(如有)以及国际学生招生趋势,进行案例研究。

报告选择了一些新兴留学目的地,并进行了与第二章相似的案例研究。其中,报告对中国的国际学生政策进行了分析。

报告关注全球人才竞争现状,探索全球人才政策动机,比较分析传统与新兴国际学生接待国的人才策略,拓展国际学生流动性的趋势,旨在为各国提高国际人才竞争力,制定相应政策提供参考。

(责编:李婷(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