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第二十五届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活动

2019年12月10日18: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联合国第二十五届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活动

人民网马德里12月10日电 (记者姜波、寇江泽)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共同举办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活动当地时间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举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主题活动上首次发布、发行《全球能源互联网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报告》、《全球电-碳市场研究报告》以及全球及各洲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与经济社会、气候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一揽子方案。

此外,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气变公约秘书处、世界气象组织当天也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深化研究与项目合作,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各国落实减排自主贡献的目标承诺,推动建立具有气候适应性的能源系统。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促进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了技术先进、经济高效、可操作、可推广的极佳方案,对推进实施《巴黎协定》、赢得与气候变化之间的比赛将发挥关键作用。”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报告》,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编写完成。报告依托国际权威模型和数据库,量化模拟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2℃和1.5℃温控目标的减排情景、技术方案和各大洲行动,系统评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经济社会、气象气候、环境健康等综合效益,旨在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行动指南和制度保障。

刘振亚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加快推动清洁替代、电能替代、互联互通、能效提升等碳减排重要行动,为各国实现更具雄心的减排承诺提供重要抓手。

主题活动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还同时发布了《全球电-碳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以能源与气候协同治理为研究方向,首次提出全球电-碳市场理念,即推动电力市场与碳市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新型市场体系和价格引导机制,促进各国加快能源转型和碳减排,实现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

此外,全球及各洲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也于当日正式出版发行。系列报告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总报告与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中南美洲、大洋洲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6份分报告组成,全面研究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愿景、路径和有关重大问题,分析研判了全球及各洲能源电力发展趋势,为全球及各大洲能源互联网建设勾画了蓝图。

据悉,自2016年以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开展了多层次、跨领域、全球性的综合研究,发布30余项重要成果,形成了由理论、战略、规划、技术和标准研究组成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成果体系。

本系列报告是研究成果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填补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空白,将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和各大洲、重点区域和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