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旧金山举行何凤山“生命签证”81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12月10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致辞。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致辞。

人民网美西12月9日电(邓圩、廖丹)当地时间12月8日,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以色利驻旧金山总领事馆联合举办的何凤山“生命签证”81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隆重举行。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吞并了奥地利。何凤山于1938年至1940年担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为在奥的大批犹太人发放前往中国上海的签证,帮助他们逃离纳粹魔掌。联合国誉其为“中国的辛德勒”,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为何凤山建立纪念碑,碑上刻着“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向与会的何凤山家人和受益于“生命签证”的幸存者和来宾致辞。他表示,当时,何凤山顶住巨大压力,向数千名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中国的“生命签证”,拯救了众多无辜的生命。中国人和犹太人之间深厚的情谊跨越了地理的隔阂和历史的波折,直到今天仍被人们珍惜。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加深仇恨,而是更好地面向未来,防止悲剧重演。

以色列驻旧金山总领事Shlomi Kofman表示,“今天在这里了解到何凤山的故事,感到非常荣幸。何凤山人道主义的坚持值得人们纪念,其伟大的精神值得犹太民族永远的怀念和尊重。”

在现场,现年78岁的Hedy Durlette和她的女儿分享了自己年幼时与父母一起获得“生命签证”的故事。其他几位获救者也纷纷回忆了当年被绝大多少国家拒绝入境,而通过何凤山签发的签证,他们得以前往上海,之后辗转来到美国的经历。

“我父亲一生坚持自己的信念,没有任何抱怨。他曾说,‘看到犹太人的厄运, 深感同情是自然的,从人道方面,帮助他们也是应当的’。”何曼礼告诉大家。

作为幸存者的后代,美籍女歌手希瑟·克莱用她优美的歌声追忆了那段历史,并用中文,英文,意第绪语三种语言诠释了对何凤山先生义举的敬重。她表示,作为二战期间获得帮助的犹太人后裔,将时刻铭记中国人民的奉献精神、爱心和勇气。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