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建构新时代中日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轨迹与成果”图片展在清华举行

2019年12月09日12: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建构新时代中日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轨迹与成果”图片展开幕式(图片由清华大学提供)
“建构新时代中日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轨迹与成果”图片展开幕式(图片由清华大学提供)

人民网讯 12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共同举办的“建构新时代中日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轨迹与成果”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国驻华大使横井裕、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理事植岛卓巳等出席并为图片展剪彩。100多位中日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福田康夫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的中日合作,协助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加强了两国国民之间的感情和纽带,希望今后两国的关系能够迈向新时代。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推动和参与中日民间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此次通过展会形式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希望对于进一步发展新时代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1979年12月7日,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发表演讲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这一重要举措,得到了中国方面的赞扬,从而开启了其后大规模的中日科技、经济合作。此次展览回顾了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中日两国的科技、经济合作和政府及民间层面的友好交流。

去年,清华大学和全日本空输株式会社(ANA)合作举办“中日友好饮水思源系列展——冈崎嘉平太与中日关系”,在日本和中国各地的展出受到了中日各界的高度评价。本次展览是该系列展的第二个展览。

与会专家指出,中日两国在科技、经济方面40年的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在战后中日关系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建设新时代中日关系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宝贵资源。利用展会形式宣传中国外交思想与实践,是建立新时代中日关系的需要,也以生动案例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

展览开幕式之后,福田康夫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发表了演讲,并与清华师生、“清华孙文塾”的企业家进行了交流。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