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诺贝尔奖的“野望”和对未来世界科学领域地位的担忧【2】

2019年10月10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自然科学系硕士毕业生的硕升博推测(图片来源:日本文部科学省)

2000年之后,日本政府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支持

在基础研究方面,要产生经济、社会成效需花费较长时间,这方面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不可实现的。自2000年以来,日本政府加大了对科研人员的支持。如野依良治1966年在京都大学担任助手时期,因发现与诺贝尔奖相关的不对称合成而开始接受政府给予的科研经费。1980年,野依良治与合作人员合成的BINAP配位体的金属催化剂能够精确地将潜手性分子中的对映体原子、基团或对映面区分,从而使手性分子的合成纯度大大提高,特别是BINAP-Ru络合物催化剂对于潜手性烯烃或者酮类分子的加氢反应。催化不对称合成技术,仅需使用非常少量的不对称催化剂,便可生产出大量的手性化合物,催化效率极高。1986年开始,野依良治以铑Rh(I)替换过渡簇金属钌Ru(II)也证明具有同样催化功效。其后,又陆续开发出其他高效率的催化剂。1987开始的4年时间,野依良治成功设立了“特别推进研究”项目,而从1991年起,创造科学技术推进事业ERATO(现为战略创造研究推进事业ERATO,简称“战略创造事业”)又成立了“野依分子触媒项目”,野依良治成功研究不饱和酮的不对称催化还原。

野依良治的研究流程及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日本文部科学省)

野依良治曾在出版物中多次表示,“长期以来的研究生活完全依赖科研经费的支持,以有见识、有责任感的战略创造事业为代表,没有该机构的扶持,是不会取得如此成功的科研成果的。”他表示,研究的契机与多样化的政府支持是极其重要的。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