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几内亚使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几建交60周年招待会

2019年09月29日13: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招待会现场(驻几内亚使馆供图)
招待会现场(驻几内亚使馆供图)

人民网科纳克里9月29日电(记者姜宣、岳少文) 当地时间26日,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偕夫人余慧在使馆隆重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几建交60周年。几总理福法纳、总统事务兼国防国务部长迪亚内、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兼对华合作协调人卡巴、公共工程、文体、预算、安全、投资、合作、畜牧等部长、总统府、总理府部长级顾问、国民议会议员、共和国机构政府、军队高级官员、各界友好人士、驻几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国援几专家组、在几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共近500人出席。

黄巍表示,回顾新中国外交走过的70年波澜壮阔历程,我们就会想起几内亚这个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批承认几独立的国家之一,几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塞古·杜尔总统是第一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周恩来总理将几作为其首次访非的重要一站,两国关系深具开创性意义。过去的60年,是中几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交融互鉴不断深化的6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几双方将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契机,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同守友好初心,共享发展机遇,努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内涵。

几政府代表团团长、总统事务兼国防国务部长迪亚内发表致辞,代表孔戴总统向习近平主席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祝贺,盛赞中国人民在各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宏大理念,为全球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几方无条件给予支持。

迪亚内表示,几中建交60周年来,双方始终团结友好,携手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开展全方位合作,构筑了持久稳固的命运共同体。几政府愿同中国政府共同努力,推动几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更高水平,打造非中双边合作典范,共同实现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招待会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始终洋溢着喜庆友好的气氛。各界嘉宾畅叙友情,共话合作,纷纷赞佩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共祝中几友谊不断向前发展。招待会现场播放了《中国超乎你的想象》、《追梦人》、《丝游记》等纪录片,并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和《中几建交60周年图片展》,吸引嘉宾驻足观看、交口称赞。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