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泰国清莱举行

2019年09月07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现场。记者孙广勇摄
“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现场。记者孙广勇摄

人民网泰国清莱9月6日电(记者 孙广勇)第三届“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9月6日在泰国清莱府举行。该研讨会由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和清迈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泰两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驻泰机构代表及学者近400人与会,围绕“互联互通,共享未来”的主题展开探讨。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在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目前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0多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澜湄六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次区域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奉行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欢迎次区域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清莱府副府尹帕萨功、中国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泰国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披差亚潘、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等多位嘉宾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他们对“一带一路”、澜湄合作以及中泰(北)各领域务实合作等问题的见解。

李正阳副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云南省近年来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激发共同发展新动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取得较大发展。为进一步深化澜湄合作,六国一方面要坚持联动发展,提升硬联通水平,消除软联通障碍。另一方面要坚持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泰国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披差亚潘表示,多年来,“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致力于将东盟、澜湄次区域、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组织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框架与“一带一路”合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互补性优势,达到协同发展。只有抓住机遇,正面挑战,才能真正促进有关合作可持续发展。

在专题研讨中,与会代表就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农业、科技、教育、旅游、文教、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及澜湄合作提出建议。他们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发展中国与东盟联通的同时,应大力提升东盟内部联通水平。各方应加强战略对接,强调互信包容、合作共赢,深化经贸、金融、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合作。

与会人士认为,面对当前的机遇与挑战,澜湄国家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并大力构建次区域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各方联动发展。湄公河国家同中国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等方面优势互补,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各方应抓住机遇,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本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水平,造福民众。

此次会议还举办了“智慧城市”展览、企业对接会、中华文化展示等活动。

本届研讨会成为各方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互信和共识、进行政策对话、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各方希望今后泰北地“一带一路”及“澜湄合作”国际研讨会能继续举办下去,并向机制化方向发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