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外交部严正抗议美对台售武:一切后果自负!

2019年08月23日19: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美国对台出售武器、香港局势等依旧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香港游行示威和暴力犯罪活动持续发酵,加方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针对这些搅乱香港局势的言论和行径,我外交部发言人进行了严正回应。同时,蓬佩奥发表涉华错误言论、俄方称美方介入莫斯科非法游行、《华尔街日报》断章取义蓄意挑拨中非合作等也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本周外交部记者会上的精彩瞬间。

“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说到做到,停止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和制裁,以公平、公正、非歧视方式对待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19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不愿与华为公司做生意的言论,外交部做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末表示不愿与华为公司做生意,他还没准备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中方是否认为还有继续磋商的意义?

答:关于华为问题,我们多次说过,中美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元首大阪会晤时,美方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供货。美方何时兑现承诺、如何兑现承诺,事关美方自身的信誉和公信力,国际社会也都看在眼里。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说到做到,停止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和制裁,以公平、公正、非歧视方式对待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希望美方能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大家也都注意到,中美两国的经贸团队也保持着联系。上周二,刘鹤副总理应约与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美方牵头人通话,你可以查询一下有关消息稿。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