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巴西庆祝建交45周年 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2019年08月22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巴西驻华大使瓦莱发表致辞(张方明 摄)
巴西驻华大使瓦莱发表致辞(张方明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鲁扬 实习生张方明) 庆祝中国-巴西建交45周年招待会22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等百余名中巴各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共议中巴关系发展的美好蓝图。

宋敬武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巴西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两国携手走过45年的光辉历程,彼此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成为真正意义上平等互利、和谐发展的好朋友和好伙伴。

宋敬武表示,中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影响不断提升,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他强调,两国的合作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的福祉,也不断增进着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在致辞中表示,1974年至今,巴中双边贸易迅猛增长,双边贸易额从最初的千万美元到如今突破了千亿美元大关;同时,双边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在巴西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领域的投资增长势头尤为显著。

巴中关系日益紧密,多元合作不断拓展。巴中在航天、科技、创新、金融、教育、文化等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在航天领域,巴中联合开发的地球资源卫星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四颗遥感卫星已成功入轨。

瓦莱认为,45年来,两国关系稳固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祝愿巴中关系的明天更加美好,携手创建更加光明的未来,造福两国人民。

本次招待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及巴西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