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国外一元买房是真的吗?【3】

2019年08月21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意大利:“1欧元买房”背后的“抢人”计划

记者 叶琦

1欧元1套房!近日,意大利西西里岛小镇桑布卡宣布,花上1欧元即可在镇上拥有一套房子。 听起来着实让人心动,“等同于白送一套房给你住,还有这样的好事”?这样的标语往往令一些房价高企的城市的居民羡慕、嫉妒、恨。

起初,这样的“白菜价”房屋确实轰动一时。但如今,可以说,“1欧元买房”,在意大利已不新鲜。近年来打出类似口号的意大利小镇也并非这一个。2018年2月,撒丁岛中部的小镇奥洛莱当地政府购得200处废弃房屋产权,以每处房产1欧元的低价抛售;同年5月,阿布鲁佐大区基耶蒂省卡索利小镇以1欧元的象征性售价出售小镇历史中心的房屋。

同样,这一招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用过。早在2008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州的卡姆诺克小镇就将房子免费出租,以挽救小镇长期的人口下降和经济衰退。英国的利物浦、美国的底特律、法国的鲁贝也分别于 2013 年、2015年和 2018 年推出过“一英镑房屋”和“一欧元房屋”计划。

好地方好房子却卖得个白菜价?理由并不费解。越来越多小乡镇的年轻人为追求更好教育和就业机会涌向大城市,加上原本就萎靡不振的出生率,小乡镇迅速走向老龄化和空心化。人口锐减下,商店、公司在以惊人的速度关闭,房子渐被废弃,不少房子一空数十年,有的用砖头和水泥暂时封住门窗,有的则慢慢变成荒凉的瓦砾。

社区和街道逐渐死亡,迫使更多居民弃家而逃,形成恶性循环。据报道,意大利近四分之一小村镇因人口负增长在过去30年里成为“鬼城”,目前全国有139个村子常住居民不到150人,以意大利西北部小镇洛卡纳为例,其人口从20世纪90年代的7000人减到目前的不足1500人,每年平均有40人死亡,但只有10人出生,镇上学校因学生过少每年都面临关闭的风险。

振兴乡镇、避免沦为空城,已然成了一个世界性问题,世界多地都在以各种方式“抢购居民”——意大利多个小镇自掏腰包给予定居者现金奖励,出台优惠措施吸引外来定居人口;法国政府为振兴北方没落城市而设立的“国家市区重建机构”支持,提供给购房者的修缮补贴。意图吸引外地人口前来居住,带动经济发展,振兴乡镇。“1欧元1套房”背后是当地政府真正的“小算盘”。

每一个购房者在低价购入房屋后,首先都要严格按照当地的规定和条款,将房屋全面翻修,使其能达到居住或出租标准,而这笔修缮费动辄就几万欧元,往往昂贵的让人咋舌,曾有买家抱怨自己“买得起房,付不起修缮费”。不仅如此,附加条件往往还要求买家有孩子,或者要携带家眷在小镇住满若干年等等。

“一元购房”等政策吸引了外来人口,也着实给难以承受城市高房价或是有心归隐田园的家庭带来了重大利好。30多年前,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区的巴多拉托小镇就将废弃房产收下,以低廉的价格出售,随着房屋被被新买家陆续翻新和打造,今日的巴多拉托通过发展艺术与戏剧成了著名的观光小镇。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指出,“一欧元房屋”带来的外地买家和难民已经成为拯救意大利农村的两股常见力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公民通过购买和翻新组成了新的社区——美国人,中国人,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濒亡社区”得以重生。一些愿意“归隐田园”的外国人被吸引而来。然而,唤得来还得留得住。小镇吸引常住人口的措施虽然短期内可能奏效,但仍需要着眼长远才能留住人。

据了解,由于“1欧元买房”是以“抢人”为目的的计划,但大多数买家是期望度假生活用来“自住”的人群。调查显示,目前买家多为欧美人,亚洲人尚不是主流群体。此外,由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法律严格,购买房屋所要缴纳的税金、管理费、及其他需要满足的条件较为苛刻,甚至一旦违反规定,买家还需要缴纳“罚金”,因此“一欧元购房”需三思而后行。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