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玫瑰”敖特更花

【查看原图】

“漂亮,再转一个圈。”七月烈日当空,在内蒙古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治沙地带,摄影记者对准站在不远处的她,取景构图,按下快门。

她叫敖特更花,闻名当地的治沙标兵,在库布其沙漠中种树20余载,由她所带领的民工联队绿化沙漠面积达到了3万多亩,成活率在95%以上,因此被大家称为“沙漠玫瑰”。

敖特更花。 谭雅摄

镜头下,43岁的敖特更花笑靥如花。殊不知,刚才面对记者,提起那段因为是女性参与种树治沙而被人质疑的短暂经历时,她在采访现场一度哽咽落泪。

“作为女人,尤其是农村女人,因为在沙漠里中种树治沙,会被别人在背地里说闲话,”敖特更花拭去泪水,缓声说,“但是,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改变,我的民工联队队伍里也有很多女性,我鼓励她们,手把手教她们种树,女人还比男人干活仔细嘞。”

“1998年以前,我是在信用社坐办公室,工作环境轻松安稳。但挣得不多,每个月收入只有300元。我是女人爱穿戴,工资不够我花,就索性辞职跑回家去打临工,同时做好几份工种,其中就包括在沙漠中种树。当时,我的母亲听说我从信用社辞职了,‘胖揍’了我一顿。”聊起陈年往事,敖特更花用手指捋捋头发,噗嗤笑了。

要治沙,先修路。敖特更花的治沙故事要从库布其沙漠开始修建穿沙公路讲起。1997年政府决定在杭锦旗修建一条穿沙公路,敖特更花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义务种树活动;1998年,她辞去信用社的稳定工作,回到家乡,一门心思地在沙漠中打工、种树;1999年,当地穿沙公路修建完毕。公路的建成,为种树治沙带来极大的便利。“路修通了,就能种树治沙,给我们这些出生在‘沙窝窝’的人带来一丝曙光,”敖特更花说。

慢慢地,她在给别人打工种树时发现,在沙漠中种树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看着自己曾经嫌弃过的、被人称为“死亡之海”的家乡开始变绿变美,她种树治沙的信念愈发坚定。

2009年她开始承包种树,组建民工联队。第一年,她和爱人带着20多个工人种树,尽管每天风吹日晒,累到筋疲力尽,但是看着曾经的沙漠一点点变绿,敖特更花的干劲儿越来越足。敖特更花的工友们起初在沙漠中种树时,也不相信沙子能创造经济效益。跟着她干完一年后,都改变了想法。“花姐,还有没有活儿呢?我想跟着你一起干。”敖更特花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很欣慰。

“目前固定有36位工友,他们跟着我干活,一天能挣到200块钱,一年能收入好几万,只有大家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裕。”如今的敖特更花,实现了自己当初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景,并为自己树立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一起过上幸福生活”的奋斗目标。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库布其用30年时间写就绿富同兴的故事,涌现出很多靠治沙“先富带后富”的典型人物,敖特更花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首位蒙古族女民工联队长,敖特更花靠着努力和汗水,用双手实现着自己的价值,二十多年来从事治沙造林事业,把黄沙变黄金,每年年收入达到20万元,并带动25位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起,她还决定帮扶一名小学生读完高中,继续用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风采。(申玉环)

点击阅读英文报道

系列报道:

内蒙古农牧民:坚持“绿富同兴”

库布其:向世界贡献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样本”

蒙古族说唱艺术家拉西敖斯尔“不忘初心 传承民族文化”

复兴中的蒙医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草原文化的继承者:方兴未艾的内蒙古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8月13日13:45
分享到: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