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两洋铁路”连接印度洋与大西洋

坦赞铁路与本格拉铁路首次实现客运联通

2019年07月3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坦赞铁路起点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 (摄影:万宇)
坦赞铁路起点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 (摄影:万宇)

人民网温得和克7月31日电(记者 万宇)安哥拉洛比托消息:7月30日上午,"非洲之傲"旅游列车驶入本格拉铁路洛比托火车站,这趟列车15天前从印度洋沿岸的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出发,沿途经过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金)和安哥拉四国,全程约4300公里,到达大西洋沿岸的港口城市洛比托。历史上首次完成铁路客运连接大西洋与印度洋,实现了非洲版“两洋铁路”。

这一路线主要通过的坦赞铁路和本格拉铁路都与中国有颇深的渊源。坦赞铁路上世纪70年代由中国政府援建,是当时最大的援外项目;本格拉铁路是安哥拉战后重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承建。项目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2015年通车,是中国企业继坦赞铁路之后一次性建成最长的铁路。 30日,两条铁路实现了历史性的贯通。本次是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安哥拉等4国铁路首次实现互联互通,推进南部非洲铁路的互联互通进程,形成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的横贯非洲铁路大通道。

据悉,本格拉铁路建成后,已累计发送旅客近450万人次,货运量超过26万吨。达累斯萨拉姆与洛比托之间的旅游线路未来将常态化运营。8月2日,各国游客将乘坐"非洲之傲"国际旅游列车,从洛比托出发,沿着本格拉铁路和坦赞铁路前往达累斯萨拉姆。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