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9年桑给巴尔清洁用水和垃圾处理海外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2019年07月2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沈琦领事(右三)在典礼上发言 摄影万宇
沈琦领事(右三)在典礼上发言 摄影万宇

人民网桑给巴尔7月24日电 (记者 万宇)24日上午,2019年桑给巴尔清洁用水和垃圾处理海外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桑给巴尔国家健康保险基金会议室举行,30名来自桑给巴尔市政部门的公务员在完成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后迎来结业。该培训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于6月底开班。

桑给巴尔岛淡水资源珍贵,许多居民用水困难,不清洁用水引发的霍乱、痢疾等疾病流行。本期培训班旨在与桑给巴尔分享中国在解决安全用水及垃圾处理方面的经验,探讨提高桑给巴尔清洁用水及垃圾处理能力的措施和方法。

据介绍,培训由公共课和专业课、专题研讨与参观考察三部分组成。向学员介绍中国国情、发展现状和中非合作情况。专业领域主要集中于中国在清洁用水、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的经验,并参观考察桑给巴尔相关工程项目,与桑方进行技术和经验交流。针对当地具体问题,设置城市垃圾分类处理、雨水收集与利用、海水侵入地下水的预防等课程。在培训后期,培训学员还参观了中企承建的桑给巴尔供水项目和农田灌溉项目。

中国电建集团市政公司驻坦桑尼亚国别代表郭新明说,“在此次研修班中,我们带来了中国在水资源、水环境方面发展的经验,技术和理论知识,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我看到有的学员在课堂上认真地做笔记,有的学员会主动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两位班长积极配合,高效组织每一次活动。你们求知的渴望,对我们工作的配合,都让我们深受感动。”

中国驻桑给巴尔总领馆沈琦领事说,此班的成功举办是两国人力资源培训合作的有益尝试,将为后期项目顺利开展积累宝贵经验。中方愿结合桑给巴尔发展诉求,继续推动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的人员互动交流,为不断深化中桑务实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国坚持“授人以渔”的援助理念,多年来通过人力资源开发、技术合作、志愿者服务等方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和实用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增强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

在斯瓦希里语和缓悠长的歌声中,女学员云娜·萨利姆讲述了自己一个月的学习体会,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她说,这首歌是我写来感谢为我们提供这一培训的两国政府,这是桑给巴尔人的风俗,歌以言物,歌以咏志。典礼结束前,全体学员还演唱了精心排练的中文歌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桑给巴尔国土、住房、水务和能源部副常务秘书萨利纳说,这一研讨会显示出中国和桑给巴尔合作的潜力,提高桑给巴尔水源供应和安全的服务水平。中国的老师为我们的学员提供急需培训,学员将用优异的表现为桑给巴尔的用水安全、环保减贫做出贡献。

参加学习的苏维拉·萨比特来自桑给巴尔环境管理局,她说,“我们学习到了水质管理、废弃物处理等许多课程。这个培训对我们局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推进作用,将能保护我们的美丽岛屿。“非常感谢中国提供这一机会。培训的一个月时间非常充实,我们学到非常多实用的课程,但是实践的部分有些不足,未来希望我们有机会能有更多的培训课程,去中国实地接受培训,我们从中国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术,但一直没有机会去中国亲眼看看,我们学习的国家是怎样的。”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