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使说”系列报道

杨成绪:中国外交进程波澜壮阔【4】

2019年05月30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杨成绪1960年于东柏林。
资料图:杨成绪1960年于东柏林。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张悦 施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外交也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89岁高龄的杨成绪是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也是新中国培养出的外交官。1972年他加入外交部工作,1973年被派驻到西德使馆工作,1985年出使奥地利,成为第四任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近日,杨成绪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结合他数十年的外交生涯,讲述了中奥两国的外交故事。

登上过《人民日报》的外交官

杨成绪担任奥地利大使期间,中国正在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国家领导人要求中国的外交官要走出去,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宣扬中国的政策主张。曾做过新闻工作的杨成绪很重视和媒体的接触。他认为,外交官要从国家利益出发,结合中外国情现实,主动向外介绍中国发展面貌,这样才有利于打开工作局面。奥地利电视台曾对他进行采访,当地报纸邀请他写文章,他都欣然接受。通过当地媒体广泛地宣传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意义和发展前景,使奥地利人民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他曾参加过奥地利电台的“斗智会”(Turnier)节目,这是一档类似知识竞赛的脱口秀节目,深受奥地利观众的喜爱。从此以后,许多普通老百姓都知道了参加“斗智会”的中国大使杨成绪。

“当年《人民日报》还曾报道过我和奥地利媒体互动的情况,这在当时的外交官中还是比较少见的,”杨大使笑着说。

由于在促进中奥两国人民互相了解方面所做的贡献,杨成绪还获得了由奥中友协颁发的罗斯特霍恩勋章。

奥地利虽小,但国际地位很重要

常有人拿中奥关系与中德关系进行比较,认为大国之间的外交更为重要。但杨成绪却认为,奥地利虽然跟德国相比是一个小国,但是他的国际地位仍然非常重要。 “德国虽是欧洲强国,但在二战后,他一直受到美苏(俄)两大国的密切注意和牵制。而奥地利地处东西欧之间,又是中立国,受大国的牵制和影响相对而言小一点。我在和奥地利政府打交道时,深感奥地利作为小国,更易于理解和支持我国的立场。”

“另一方面,小国对大国的压制的抗衡力要相对弱小,往往又不被一些强权国家重视。中国在国际上主持正义,往往得小国的理解和支持。在国际上反对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争取大多数小国的支持,在中国对外战略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对记者说道。

还有一件与中国领导人会面的事情令他印象深刻。奥地利总统基希施勒格曾于1973年作为外交部长访问中国,当时周恩来总理会见他时,表示世界大战不可避免。对此,基希施勒格持有异议。在1985年他作为总统访问中国时,邓小平会见时重提此事,并且表示中国经过考虑,同意他的意见,认为经过各国的努力,世界大战有可能避免。基希施勒格总统在杨成绪呈递国书时,告诉了他这段故事,并对他说,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如此尊重小国家的意见,令人深受感动。

中奥关系将继续稳步向前发展

2018年4月8日,中国和奥地利升级为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关于中奥两国当前面临的新机遇,杨大使说:“奥地利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关系。”奥地利前总理库尔茨去年偕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访华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后,又于今年访华和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明了奥地利高度重视发展和中国的合作关系。

奥地利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奥地利第五大贸易伙伴,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奥地利的汽车零部件工业是其最有名,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在这方面存在很多创新的地方,值得中国去借鉴学习。

他还提到奥地利的冬季运动。奥地利曾两次举办过冬奥会,其滑雪项目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中国准备2020年冬奥会的时候,可以与奥地利方面进行很多的合作项目。

“中奥两国在政治上密切交往,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两国关系融洽。中奥建立的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必将稳步向前发展,”杨成绪对记者说。

新中国外交取得巨大成就

70年来,新中国在外交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杨成绪深有感触。他感叹道:“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对外的关系日益发展,越来越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仅从建交的国家来讲,我们从二三十个国家逐渐增加到一百多个国家,到现在大概达到了170多个,几乎和所有的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

他向记者总结了中国外交政策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新中国刚成立时,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提出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利挫败了霸权国家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图谋,侵略他国的战争行为。第二个阶段就是改革开放时代邓小平提出的和平与发展的外交战略,中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同时也为自己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保证。第三个阶段就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俄罗斯时提出的“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通过国与国之间的协调合作,达到共赢的目的,这对于世界和平,防止战争再次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相信,当前中国的外交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后,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中国会继续取得成功的。”

采访的最后,杨成绪向年轻一代的外交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多学习,多读书。他认为,外交工作随时都需要了解新的知识,随时都需要学习。外交官不仅要会流利的外文,还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为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作出贡献。

点击查看更多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