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留日学子举办“我和祖国一起奔跑”主题研讨会

2019年05月1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我和祖国一起奔跑”主题研讨会18日在东京举行。
“我和祖国一起奔跑”主题研讨会18日在东京举行。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记者 刘军国)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5月18日在驻日本使馆教育处举办了“我和祖国一起奔跑”主题研讨会。来自日本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骨干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及大阪、新潟、札幌、名古屋总领馆教育领事应邀出席。

胡志平在致辞中肯定了2018年全日本学友会在开展留日学子“筑梦引航工程”中取得的成绩,他通过分享陈望道、钱学森、黄大年等不同时期留学前辈的奋斗历程,鼓励留日学子爱国、奋斗、追求卓越,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祖国70华诞。

来自日本各地的十多名学友会会长分别围绕“我和祖国一起奔跑”主题,畅谈祖国发展喜悦,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和人生理想,就如何积极作为、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和发挥中日友好桥梁作用发表了演讲。

研讨会还专门邀请中日文化交流领域著名学者、法政大学教授王敏以“个人与社会、我们与国家”为题做了专题讲座。王敏介绍了日本文化的起源及中日留学生交流的历史,鼓舞大家要对以中国为中心的汉字圈文化建立起充分自信,以更加开阔的姿态创造美好未来。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收获很多,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在每一位海外学子心中的分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的、而且预期可实现的事业,我们每个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要做好自己,早日完成学业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中去。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1992年成立以来,本着“爱国、团结、友好、服务、奉献”的宗旨,开展了各种友好联谊和学术交流活动,服务于留学生、服务于国家发展、服务于中日友好,受到了广大在日中国学生学者普遍欢迎,也获得了当地友好人士的广泛赞誉。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