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部分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波兰举行

2019年05月16日07: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欧洲部分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波兰举行

人民网克拉科夫5月15日电( 记者 于洋)来自欧洲17个国家4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中外方负责人15日云集波兰雅盖隆大学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参加为期两天的2019年欧洲部分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与会嘉宾们围绕示范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与探讨,对孔子学院如何更加适应欧洲不同国家的国情,让孔子学院在中欧之间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献计献策。

欧洲是孔子学院建设的重镇。目前孔子学院总部在欧洲43个国家设立了184所孔子学院和331个孔子课堂,欧洲是全球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地区之一。从2013年孔子学院开始实施示范孔子学院项目以来,全球已经建设了50所示范孔子学院,其中欧洲就占了18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近年来在中欧之间中文教学、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联席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中国和世界相互了解和合作的重要渠道。示范孔子学院是引领全球孔子学院发展的重要‘旗舰’,将为更多孔子学院的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雅盖隆大学校长诺瓦克说:“孔子学院在欧洲发展十多年来,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品牌,不仅培养了很多语言人才,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今天的中国现状,在很多国家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中都有很高的声誉。”

本次联席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雅盖隆大学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的揭幕仪式和孔子学院新院址启动的仪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波兰雅盖隆大学合建的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是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中东欧地区影响最大、成效最好的孔子学院之一。2016年,雅盖隆大学更是专门辟出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用于孔子学院的建设。新建成的孔子学院建筑简洁流畅、装饰朴素文雅,充分融合了中波两国传统文化的元素。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说:“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雅盖隆大学的合作基于中波两国的友好传统、两校的传统友谊,更重要的是基于一个朴素的目标,那就是为两国学者和青年的共同进步搭建桥梁。”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说:“过去我们对示范孔子学院的建设的硬件有很高的要求,现在我们更加重视软件的建设,更强调与办学规模相适应,强调示范孔子学院在某个领域如汉语教学、师资培训、中国研究、技能培训等领域是否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是否符合所在国的国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发挥引领作用。”据介绍,2019年孔子学院总部将在欧洲召开7个地区性片会,本次联席会是今年孔子学院在欧洲召开的第一场地区性会议。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