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雅万高铁全线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2019年05月14日21: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入口(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入口(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人民网万隆5月14日电(记者 徐伟、张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贯通仪式14日在印尼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印尼国企部长丽妮·苏马尔诺等印尼政府官员、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和中印尼两国建设者代表出席仪式。瓦利尼隧道是雅万高铁全线首条贯通的隧道,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为雅万高铁全线加速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介绍,瓦利尼隧道全长608米,隧道地质复杂,洞身经过火山堆积层,岩体破碎,自稳能力差,泥岩强度低,风化严重,遇水泥化。隧道出口与瓦利尼车站相接,道岔位于隧道内,隧道断面变化频繁,反坡排水,进口桥隧相接,施工组织难度大。经过中印尼两国建设者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相继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最终顺利实现隧道贯通。

苏马尔诺在瓦利尼隧道贯通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对参与隧道建设的全体印尼和中方建设者表示诚挚的感谢,“瓦利尼隧道的贯通是雅万高铁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并将为雅万高铁的后续建设提供动力。建设雅万高铁能够有助于缓解雅加达和万隆这两座人口密集城市通勤的交通压力,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福祉广大印尼民众。”苏马尔诺还对参与雅万高铁施工的中方建设者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开放包容的中国工程师为印尼高铁建设带来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为印尼培养高铁建设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苏马尔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瓦利尼隧道顺利贯通,我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祝贺中印尼企业联合体成功实现了这一壮举。双方建设者开展了良好务实的合作,相信在双方的携手努力下,雅万高铁建设将会顺利完工”。

肖千在瓦利尼隧道贯通现场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雅万高铁项目由中国和印尼两国领导人亲自确认和推动,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中印尼双方共同努力下,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自开工以来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希望中印尼建设者以瓦利尼隧道贯通为契机,再接再厉共同推动雅万高铁建设全面提速,早日建成通车,造福印尼人民。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