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东芝合作39年后,巴西公司选定中国TCL

温宪
2019年05月10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SEMP -TCL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卡多博士介绍双方合作情况。(温宪 摄)
图为SEMP -TCL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卡多博士介绍双方合作情况。(温宪 摄)

巴西SEMP公司在这个“足球王国”家喻户晓。这是一家1942年在巴西圣保罗成立的知名电器销售公司。在公司历史展示厅内,一台老式电视机敦敦实实地放在那里,那是巴西第一台电视机,是SEMP公司1951年的产品。

也是在这间历史展示厅内,摆放着一些来自日本的礼品,无言地述说着一段历史:SEMP公司曾与日本东芝公司合作39年,双方最终因东芝公司内部丑闻不断和家电产品跟不上时代潮流而分道扬镳。

SEMP高层向全球一眼望去,中华大地那一片热土吸引了他们的目光。2016年,年近90岁的公司控股股东来到了TCL公司总部,双方一见如故,无论是经营理念,还是企业文化,均可谓一拍即合。2016年8月,SEMP -TCL合资公司正式成立,中方仅向巴西派出4人。SEMP公司在巴西当地销售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与TCL优质产品技术形成国际化品牌本地化运营的良性循环。4月29日,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卡多博士在圣保罗以一系列图表向来访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代表团展示着近年来的优质业绩。

恰如足球,没有实力永远登不上那个冠军奖台。作为有着全球眼光的家电公司,TCL凭着过硬的产品享誉全球。截止2018年年底,TCL电子海外市场的电视销量1,821.4万台,同比增长29.5%。其中,北美市场销量同比提升41.8%,今年三月,TCL电视在美国的销量更是超过三星公司,跃居第一。

巴西还有人看电视吗?有人弱弱地问道。几位SEMP -TCL合资公司高层闻后一笑。只要有足球,巴西人就要看电视!他们说。在不断了解、分析巴西市场和用户使用习惯后,TCL在巴西销售电视机产品尺寸涉及32吋到85吋,其中大尺寸,4K及量子点等高端技术的智能电视销售比例已达占20%以上。

“内马尔家中就有TCL85吋电视。” 合资公司中方董事、副总经理岳海平说。内马尔是巴西著名球星,内马尔作为TCL全球品牌大使的广告在北京的地铁内也看得到。大牌球星与大牌产品的强强联手,无疑又形成新一波良性循环。

我更关心这样一家中巴合资公司会有怎样的合作体验。“我们就像一支很棒的球队,合作得非常默契,”里卡多博士说,“我们一见如故。中国同事以非常开放的姿态,虚心听取我们的意见。公司的重要决定都是以合作的态度集体做出,并且效率很高。”

“在你们到来之前,我们与在中国的团队刚刚开完视频会议,”SEMP-TCL合资公司巴方主任菲利普补充说,“中国虽然遥远,但视频清晰度比在巴西当地还清楚,就像在身边一样。我们对TCL公司也是抱着不断虚心受教的态度。这是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自从合作以来,我们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合资合同至今都没有修改过。”

相互尊重,彼此信任显然成为这家合资公司成功的关键词。中方高管说,巴方公司领导很努力地了解中国文化,“他们读《三国演义》、《资治通鉴》,当然,他们喝酒也很厉害。”现场一片笑声。

“最重要的是大家相互信任。”已在海外工作多年的岳海平笑着说,“ TCL有技术优势,但占股40%,是个小股东,我们还是尊重大股东的意见,一起商量合作。我对过去三年的工作非常满意。”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