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南非使馆举办首批南非青年科学家赴华送行会

2019年05月0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即将赴华南非青年科学家。王磊 摄
即将赴华南非青年科学家。王磊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4月30日电 (王磊)4月30日,中国驻南非使馆同南非科技部在使馆联合举办隆重仪式,为即将启程赴华开展联合研究的首批南非青年科学家送行。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南科技部代总司长杜特伊特出席并致辞,即将赴华的南非青年科学家及来自南科技部、外交部、国家研究基金会、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金山大学、约堡大学等南政府、高校、科研单位高官、学者和研究人员,古巴、肯尼亚等国驻南高级外交官和我馆主管外交人员以及中南媒体记者等70余人出席。

林大使首先向即将赴华开展联合研究的首批南非青年科学家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值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成功召开之际,举办首批南非青年科学家赴华送行会意义重大:一是彰显中南政府高效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致力于深化科技创新合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政治意志和具体举措;二是正式启动中南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掀开新的篇章;三是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凸显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战略性和引领性。

林大使以详实的数据介绍了中国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和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进展,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在两国元首的关心指导下,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蹄疾步稳,呈现出高层重视、合作互补性强、形式多样、成果丰硕等特点,已成为支撑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中南携手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林大使说,当前中南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进入了“黄金收获期”。去年7月,中南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了《关于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行动计划》等重要合作文件,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绘制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动力。首批7名南非青年科学家即将赴华开展联合研究,正是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收获的新成果。

林大使勉励南青年科学家珍惜赴华机会,与中国同行互学互鉴,积极推动所在领域科技创新,增进对中国人民和历史文化的了解,回国后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南人民友谊的使者。

杜特伊特代总司长转达了南非科技部长库巴伊对中国科技部和驻南非使馆的衷心感谢以及对首批即将赴华的青年科学家的热烈祝贺,并表示,中国已成为南非在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南方高度赞赏中方积极分享科技成果,助力南非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

杜特伊特表示,中国科技创新投入和成就令人钦佩,值得南非认真学习借鉴。两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顺利实施,不仅为南未来科技创新发展培养人才,也将为南中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人民友好。期待中国青年科学家今年下半年来南开展合作研究。

随后,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执行主任马维拉宣读了首批赴华南非青年科学家名单。南青年科学家代表在发言中用中文“谢谢”对南中两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期待赴古老而又美丽的中国参加联合研究,将潜心研究,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并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丰富自己人生阅历,向中国朋友介绍南非,为推动所在领域创新发展、促进南中科技创新合作、深化南中友谊贡献力量。

送行会之前,林大使集体会见了首批赴华南非青年科学家,并进行了深入交流。驻南非使馆和南非科技部并特别邀请约堡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彭奕教授为首批赴华南非青年科学家进行中文和中国文化培训,以帮助他们抵华后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

非洲通讯社、豪登省电视台、乌班图电台等南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驻南央媒,凤凰卫视、《非洲时报》、《华侨周报》等华文媒体全程报道活动并对林大使和杜特伊特代总司长分别进行采访。

2017年,中南科技部签署了《关于共同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南科技部签署了《关于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行动计划》。首批即将赴华的南非青年科学家来自金山大学、林波波大学、夸纳大学、德班理工大学,将赴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矿冶科技集团等单位开展合作研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