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深圳国际文化周”瑞士伯尔尼推介会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30日07: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深圳国际文化周”瑞士伯尔尼推介会成功举办(图片:深圳外办)
“深圳国际文化周”瑞士伯尔尼推介会成功举办(图片:深圳外办)

人民网伯尔尼4月29日电(记者 何蒨) 29日上午,2019深圳国际文化周暨“CityPlus”平台推介会在瑞士伯尔尼州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深圳人民政府对外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及深圳钟表行业协会承办,旨在加深瑞士对深圳创意产业及文化创新的了解,伯尔尼州文化局及艺术研究院校的代表也出席了推介会并发言。

2015年2月,深圳与瑞士伯尔尼州签约成为友好城市。近年来,两地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此次深圳国际文化周暨“City Plus”平台推介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深圳与伯尔尼州的交流合作,谋求共赢发展,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小甘在推介会热情邀请瑞士及伯尔尼州的友人来深圳投资、工作、旅游和生活,并希望两地在人才培养、时尚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在本次推介活动中,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博士作了《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深圳设计的现状、使命与未来,深圳市国际交流基金会也对“City Plus 城市+”平台进行了推介,同时发布“正深圳·文创线路”,为世界了解深圳时尚创意产业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深圳市梁子时装实业有限公司、周六福珠宝、飞亚达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参加了推介活动,借助深圳国际文化周的舞台,向世界展示深圳的时尚设计理念,分享最新的生态时尚。深圳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举办“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面向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的青年设计师征集作品,鼓励、扶持新锐设计师的发展。

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在此次活动中带来了“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展览,展现深圳的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深圳市梁子时装实业有限公司带来莨绸的服装作品,充分展示了中国丝绸手工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体现环保生态的理念。佰尔尼州文化局局长在此次活动中还对梁子的莨绸服装作品表达感慨:“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你们品牌二十多年来所做的正是瑞士人所崇尚的,把传统文化和工艺通过设计与可持续性发展完美的结合。”

此外, 周六福、飞亚达等珠宝及钟表企业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设计的结合淋漓至尽的体现出来。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景雯表示:“期待通过此次推介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西方对深圳多样性的认知,深圳不仅是东方的‘硅谷’,也是年轻、国际化的都市,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活力。”

深圳位于中国南海之滨,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渠道。今年深圳迎来建市40周年,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深圳从一个渔村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如今,深圳的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位于全国领先地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8年授予深圳“设计之都”称号,使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近年来,深圳创意设计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市约有1.3万家设计机构,其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占中国较大市场份额。此外,深圳企业获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大奖数量连续7年居中国城市首位。“文博会”、“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深港设计双年展”、“环球设计大奖”等更成为城市闪亮的“名片”。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常务秘书长曹聪也在活动中指出,深圳市目前更为关注从人文交流层面展现自身的多样性,从有趣、精彩的个体感受角度呈现城市的丰富文化,特别是时尚和创新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以此打造深圳市的海外形象。

当前,深圳正按照中国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同时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品牌。深圳作为中国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将以“走在中国最前列”为标准,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构建更为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率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与世界各地携手前行,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