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纽约总领馆举办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2019年04月29日07: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黄屏总领事在27日举办的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第十四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纽约领区启动仪式上讲话。
图为黄屏总领事在27日举办的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第十四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纽约领区启动仪式上讲话。

人民网纽约4月27日电 (记者 李晓宏)中国驻纽约总领馆27日举办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第十四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纽约领区启动仪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黄屏大使发表讲话并为获奖学生颁奖,教育参赞杨军主持。来自获奖学生及其家属、同学同事、评审专家代表,“春晖杯”协办单位、创业导师、部分中国高校海外校友会代表、大纽约地区各学联负责人等近200人出席活动。

黄屏大使向2018年度纽约领区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同学及其家属表示祝贺,对获奖者导师、评审专家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前,新中国成立后首批来美留学的52名访问学者抵达美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年代的中国留学史。从1978年到2018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5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在美留学人数也越来越多,目前有40多万人,占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强。自2003年国家设立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以来,全球的获奖人数已近6000人,在广大留学人员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2018年纽约领区有39位同学获此殊荣,在全球500名入选者中名列第一,其中有3名获得特别优秀奖,而这一奖项在全世界才有10名。

黄屏同时宣布启动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纽约领区的活动。他为到场的“春晖杯”协办单位和创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春晖杯”大赛由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自2006年来,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形成了品牌效应。截至2018年底,大赛共汇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符合受理条件的留学人员优秀项目2528个。纽约领区在过去5年共有352个项目入围,位居全球之首。2018年有108个项目参赛,74个项目成功入围,连续多年领先。本届“春晖杯”大赛纽约领区宣讲活动已正式启动,总领馆教育处、科技处将携同协办单位和创业导师,共同在纽约、费城、波士顿、匹兹堡、克利夫兰、布法罗等地区创新创业突出、留学生相对集中的城市开展创新创业宣讲与辅导活动。

黄屏表示,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广大留学人员的参与和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钱学森等一批海外留学人员克服重重阻挠回到祖国,成为国家“两弹一星”工程的元勋。改革开放后,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学成回国,活跃在科技、教育、高新产业、高端服务等社会的各个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留在海外的也积极发挥联系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作用,为国际间交流和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奉献自己的才华。

黄屏指出,广大在外留学人员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在十九大报告中,中央再次强调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此,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吸引海外学者回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保障人才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受到普遍欢迎。

黄屏希望获奖的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拼搏,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更加勤奋刻苦,勇于探索创新,争取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胸怀大志,学以报国,在勇攀科技高峰的同时,常怀感恩之心、报国之志,把自己的专业研究与祖国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在共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抱负和人生价值。积极参与,当好使者,加强与老师、同学和大众的交流与沟通,成为中美两国交流的民间大使,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做出努力和贡献。

黄屏大使的讲话言语恳切,获得现场人员的热烈掌声。随后“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者代表顾宇炜、李慧斯,评审专家代表张颖凯教授分别做了发言。

顾宇炜博士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是特别优秀奖的获得者,他回首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在不同阶段受到祖国的培养和关怀。他在发言中引用他博士毕业论文的致谢部分中一段话:“我要感谢过去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先驱者,他们所创造的灿烂的中华历史和文化是我内心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我要感谢所有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正在努力奋斗的华夏儿女们,我之所以能够无所畏惧地追寻我的梦想,正是因为我知道祖国永远在我身后。”他表示“面对祖国对我们无私的支持,我们唯有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康奈尔大学的李慧斯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她海外求学的心路历程和思乡之情,留学的经历让她更深切地理解了对家人、对师长和朋友要感恩和珍惜,同时还有对我们国家未来的期待和信心。她相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留学经历中的苦与乐,都是对于自己个性的塑造,和对未来人生的大戏铺陈,这个经历不仅仅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个人,也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发现和承担自己的使命。

纽约大学张颖凯教授代表评审专家对同学们的获奖表示祝贺,他回顾了评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认为现在来美留学的同学都素质高、基础好,在各自的领域有很多创新之处,鼓励大学继续努力,努力攀登科学的高峰。

“春晖杯”大赛协办单位代表李超华、创业导师代表仰文奎以及“春晖杯”获奖者代表雷宝也分别发言。他们表示,“春晖杯”是唯一的面向留学生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这个平台帮助他们更好的实现了自己创新创业的梦想,在此过程中,他们得到了总领馆和很多志愿者导师的无私帮助,获益良多,因此也愿意尽己所能回馈“春晖杯”参赛留学人员。

颁奖仪式前,与会的获奖者代表同教育处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大家介绍了各自的学习工作近况,分享了获奖感受和喜悦,相互激励要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