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第五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落幕【3】

2019年04月2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一名选手正在参加日本第五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
一名选手正在参加日本第五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记者 刘军国)童声飞扬,溢彩华章。4月27日下午,日本第五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在东京落幕。来自日本十余所中文学校的173名小选手参加决赛,约600名观众现场观看比赛,近60人志愿者服务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表示,中文既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又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语言,还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形体和音乐和意境于一体的美妙文字。从现场选手的唐诗宋词朗诵中,就能感受到有意境的中文之美。希望大家要多说中文,为中文感到自豪,要有文化自信。希望大家都能带上家人以及日本朋友经常回到中国,感受中国发展变化。

日本华文教育协会会长颜安代读了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夫人汪婉的贺信。汪婉表示,比赛为增进中日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衷心希望日本华侨华人更好地担负起传播中文、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的伟大使命,源源不断地培育一代又一代既爱中国又爱日本的友好使者。祝愿“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能够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

本次比赛分幼儿组、少儿组和自创组。除了“大使杯奖”和金、银、铜奖外,还新增设了“优秀集体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创组参赛选手朗诵的都是原创内容,每一篇都洋溢着满满的爱国中华情怀,如“一带一路”“舌尖上的中国”“祖籍的大连小镇”“出国自带华人形象”。整场比赛持续了约3个小时,神田女学园还特意准备了大鼓表演为小选手们喝彩助威。

此次比赛评委会主席刘迪认为,与上次相比,此次比赛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组织效率更高。小选手们朗诵字句准确,如行云流水,表达更加自如舒展,神气盎然,大赛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程序凝练,形式完美。

据悉,为了参加比赛,每一位小选手都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从选材、语音语调较正,到内容理解、情感处理,以及舞台效果等都做了精心准备。家长们纷纷表示,在参加此次比赛的过程中,孩子们反复吟诵和聆听其他选手的作品,感受到了诗文中蕴含的深厚中国文化魅力与汉语之美,为今后更有兴趣地学习中文奠定了基础。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张岩松希望家长在家里面一定要坚持说中文,多带孩子回国感受中华文化,多吃好吃的中国料理。

日本华文教育协会理事、同源中文学校校长杨林特意感谢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她表示,华文协会志愿者队伍经过几次活动历练,追求每个岗位都精采,每项工作尽善尽美。甚至有的志愿者五次都为比赛服务,一天站下来8个小时,无暇喝水和吃饭。

第五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由一般社团法人日本华文教育协会和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后援。历经五年探索与发展,“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已经成为日本华文教育界的一个品牌活动,备受日本华人华侨关注。

(责编:燕勐、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