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一带一路”推动拉美实现高效的互联互通

——专访阿根廷外长豪尔赫·福列

2019年04月2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阿根廷外长豪尔赫·福列(摄影:亚瑟夫)
图为阿根廷外长豪尔赫·福列(摄影:亚瑟夫)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吴思萱 亚瑟夫) “阿根廷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2017年,阿根廷就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也为贸易畅通营造了良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合作也正是阿根廷在本次论坛上最关注的内容。”阿根廷外长豪尔赫·福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5年至今,习近平主席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共举行了五次会晤。2018年底,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后,中阿两国进一步增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阿根廷2018》报告显示,中国在阿根廷金融、石油、能源、通讯设备等领域投资项目近60个,累计投资14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约1.9万个就业岗位。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138亿美元,与建交时相比,增长近2300倍。截至2017年底,阿在华投资项目440个,实际投资1.9亿美元;中国在阿根廷承包工程合作累计签订合同额17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1亿美元。

福列外长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阿双边经贸合作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他表示,中国企业参与了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线翻新项目的融资和设备供应,也在贝尔格拉诺中段, 圣马丁和罗卡将军这些铁路线工程参与合作。这证明了中国为提升阿根廷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货物联通方面的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福列外长指出,“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对阿根廷乃至拉美地区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拉美国家普遍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方面十分欠缺。”拉美地域辽阔且地貌复杂,加之地区各经济体能力有限,大大限制了在拉美、特别是南美,推动大型基建项目的可能性。

他举例说,“从阿根廷北部临近玻利维亚的边境上运输货物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其运输成本和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运输货物到荷兰的港口一样。这说明阿根廷缺乏足够的效率和竞争力,而竞争力的提升则有赖于可使用的基础设施等竞争成本。”

对于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国家共同面临的这一困难,福列外长强调,拉美在地理和能源方面缺乏互联互通的问题亟待解决。他期待“一带一路”在拉美实现互联互通中发挥积极作用。

福列外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互利共赢为基础。“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国家非常期待‘一带一路’合作能推动我们一直关注的联通两洋(太平洋和大西洋)发展计划,实现更多互联互通,让越来越多的拉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升阿根廷经济和整个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