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构建未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谈国际人才策略

2019年04月27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托马斯(图片:何蒨)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托马斯(图片:何蒨)

人民网巴黎4月26日电(记者 何蒨)仅仅五年,成立于巴黎的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就发展成为法国第5大清洁能源运营商,并被誉为“欧洲市场上发展最快的清洁能源公司”。这家以开发风能业务为主的中资海外企业能够获得如此瞩目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公司对国际化管理团队的前瞻性。人民网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托马斯·吉洛(Thomas Guilhot),请他就中资企业的海外发展谈谈自己的具体经验。

中资海外企业的跨文化互助

托马斯来自法国西南部,曾在英国留学,之后考上商校,毕业后为一家大型法国企业驻罗马尼亚分公司工作了6年。从罗马尼亚回来后,他曾为一个国际组织在巴黎的分支机构工作,此后又来到美国生活,2017年正式加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可谓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

国际化职业背景为托马斯加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增色不少。来到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后,他发现确实很喜欢这里,公司呈现出非常国际化的氛围。虽然托马斯对中国文化还未十分了解,此前也没有很多与中国人打交道的经验,但长期海外工作的经历让他懂得如何在跨文化的职业场景中工作。他坦诚:“我很愿意通过工作机会对中国有更多了解,(这里)让我感受到了从未体会过的中国文化。”

据托马斯介绍,公司大概60%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其他职员来自近10个不同的国家,国际化程度已不低,公司平时经常组织跨文化活动,不同国籍的雇员之间交融很好,员工自行组织中文和法文课,互相授课,除此之外每逢佳节都会组织小型聚会,如春节包饺子和中秋品月饼等。托马斯认为,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内部的跨文化氛围管理的很好,各个部门基本上都能自行解决工作交流问题,不同国籍的员工之间也有很强的交流意愿,自发性很强。他更指出,中国员工有一种积极的参与感,时刻都在主动浸入当地的异国文化。

托马斯曾经在美国生活过,他指出,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的氛围并不太像法国本土企业,反而更美国化。他举例说,不同国籍的职员出差或休假回来后,经常带回当地的特产,这是与法国企业很不同的地方。托马斯非常喜欢这种人性化的氛围,认为这能够建立人际间友好的联系。他甚至开玩笑道:“我的工作环境这么融洽,这让我(曾在美国工作过)的妻子十分嫉妒。”

“构建精神”:成为欧洲风电行业的构建者

托马斯也强调,作为一个外国人,加入中资海外企业,哪怕拥有很丰富的国际经验,还是会遇到一些非身体语言性质的交流困难,比较难以把握,这些都需要慢慢学习。所幸的是,托马斯注意到,来到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的求职者都具有非常强烈的自主性和自发性,他们愿意积极调整自我,尽快融入新环境——对中国人而言,是异国环境;对法国人或外国人而言,是中资企业氛围,而这就是他很欣赏的“建构精神”。

2018年7月,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宣布与麦格理集团及通用电气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正式完成对欧洲最大单体陆上风电场瑞典北极风电项目75%的股权收购,可谓公司发展的新一步,未来还有其他新的项目在推进。托马斯指出,目前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在管理层面急需结构化和系统化,清晰定义每个职员的角色与责任。他说:“我们虽然不是欧洲风电行业的先驱者,但我们正在一边前进、一边构建未来。”

托马斯很强调“构建精神”,这也是他在招聘人才时的标准之一。他很欣赏中资企业内部来自中国文化的团结精神,跨文化工作环境更加强了这一点。他认为,彼此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建设,这就是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在快速发展道路上的“构建精神”。未来,作为风能开发运营企业,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不仅将长期扎根欧洲发达国家,还将积极同法国合作,在第三国开展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应对气候变化这个人类共同挑战,这无疑是将企业内部的构建之力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推进。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