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方案正式发布 六项合作协议签署

全球能源互联网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04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京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对接“一带一路”成果发布会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京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对接“一带一路”成果发布会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暨佩娟)4月25日晚,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在京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对接“一带一路”成果发布会。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2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驻华使领馆、组织、企业、机构、高校的180多位嘉宾和代表出席。

当晚,合作组织正式发布《“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互联网研究报告》和《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报告》,并与联合国机构、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大学等签署6项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成果报告与合作协议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施联通分论坛成果清单。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7年5月14日,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致辞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使用的重要平台,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提高能效和电气化水平,让化石能源回归工业原材料属性,将根本解决资源匮乏、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健康贫困等全球重大挑战,开创人类和平、繁荣、幸福的未来。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对记者表示,资源的局限性、地域的局限性决定了能源问题不可能靠单个国家自己解决,需要全球通力合作。全球能源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相得益彰。能源合作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领域,“一带一路”的深化,也能推动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的重点是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能源产业,促进各地区能源经济的发展,最终实现全球低碳发展、清洁发展。

肯尼亚前总理、非盟基础设施发展高级代表奥廷加致辞表示,非洲大陆幅员辽阔,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巨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未来,能源需求将会迅速增加。因此,必须大规模地开发和配置能源,以有效促进非洲丰富的水能、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的开发。这将能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跨国跨区电网互联,打造绿色低碳、安全可靠、广泛互联和经济高效的能源优化配置平台。

埃塞俄比亚水、灌溉及能源部部长贝克莱致辞表示,能源是所有经济活动的基础。我们正在实施绿色经济发展计划,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特高压技术,使东非国家的电力实现互联。推进与周边国家的电力联网,将可以活跃贸易往来。“中国率先实现了特高压技术的创新突破,中国的技术和经验为其它国家的清洁能源开发和远距离输送提供了借鉴”。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所院长周原冰说:“在非洲,导致许多资源丰富的国家无法实现真正增长的因素是能源基础设施薄弱。这个问题在西非十分明显,这些国家加入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

合作组织在对“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资源禀赋、能源供需等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互联网构建方案,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打造新引擎、搭建新平台,促进国际能源合作与设施联通建设进入加速落地阶段。

《“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互联网研究报告》对接“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孟中印缅、中巴、中国—中南半岛)和三条蓝色经济通道(东北亚、南太平洋、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分析提出“七大电力走廊”的发展基础、发展思路与互联互通方案,规划67项重点工程,路径长度12.6万公里,输送容量4.1亿千瓦。报告同时阐明了“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互联网建设带来的经济、社会、环境和政治价值。

《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报告》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实现“五通”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践行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大重点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能投资、金融合作、生态环保合作、海上合作、人文社会及其它领域交流合作,提出实施扩大共识、清洁发展、互联互通、电能替代、创新驱动、能效提升六大行动。

据合作组织研究测算,2050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能源互联网总投资将达27万亿美元,其中电源投资20万亿美元,电网投资7万亿美元,新增就业岗位2亿个,“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超过80%,亚洲、非洲人均年用电量分别达到7000千瓦时、1500千瓦时,让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和现代电力服务。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由致力于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企业、组织、机构和个人等自愿组成,目前会员已遍及约80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