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法合作将形成良性循环”【2】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法国漂浮海上风电先导项目进展顺利

2019年04月26日21: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运维总监奥利维耶·特谢尔在监控屏幕前进行讲解(葛文博摄)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运维总监奥利维耶·特谢尔在监控屏幕前进行讲解(葛文博摄)

人民网巴黎4月26日电(记者葛文博)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兰西共和国,两国签署《关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重申愿共同应对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保护领域的挑战,强调引导公共、私人资金更多投入相关领域。习主席访法期间于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中强调中法双方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方面的引领作用以及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潜力。

对此,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总裁陆玮表示,“习主席此行的外交关切、中法两国的坚定表态给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带来了改善海外营商环境的重大利好,赋予企业更多走出国门、扎根当地的勇气和底气。”他感慨道,“我们一直在习主席的关心与推动下发展。”

早在2014年3月习主席访法期间,两国元首见证中广核和法国电力签署能源合作协议,同年6月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旋即在法注册成立。2015年习主席再度来法参加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呼吁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国际合作,随后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在法中标、并购、推进多个项目。其中,格鲁瓦漂浮海上风电先导项目颇为引人注目。

“寒风万岁!”位于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大区的居民如此自嘲,大区格鲁瓦岛及附近海域地区是著名的风口,这里曾有180公里每小时的风速记录。距离格鲁瓦岛13公里的一块占地17平方公里、水深约70米的水域是中广核法国漂浮海上风电先导项目所在地。

近年,法国政府和欧盟将漂浮式海上风机建设作为未来新能源发展的重点项目,将格鲁瓦岛附近海域作为试点区域,于2015年发起法国及欧洲首次规模化漂浮海上风电建设招标。2016年10月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法国合作伙伴欧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Eolfi)组成联合体在“格鲁瓦”漂浮海上风电先导项目中成功中标,负责建造运维4台大容量漂浮式海上风机,其建成后每小时可为法国供应24兆瓦电力。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副总经理于大川表示,“漂浮式海上风机可以利用广阔洋面上更丰富的风能,比传统固定在海上的风机发展潜力更大。欧洲预计于2030年将安装50吉瓦漂浮式海上风机。中广核在‘格鲁瓦’项目上占据先发优势,可以在法国和欧洲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走向成熟,在上游和下游创造就业机会。”

在巴黎中央商务区拉德芳斯,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全球远程监控及数据分析中心正在高效运转,七层大厅内摆满了大大小小20余台显示器上跳动着千百公里之外公司在法国乃至欧洲各个风力发电场的实时数据,并通过网络实现对设施进行远程控制,管理现场作业。监控中心负责人、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运维总监奥利维耶·特谢尔(Olivier Texier)对记者表示“我们针对项目的管理团队一方面本土化,另一方面国际化”。公司的法国合作伙伴欧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Eolfi)主责项目管理,但中广核方面也有一支来自8个国家的30个工程师组成的专业队伍每天跟进项目。在入职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前,特谢尔已经在新能源领域打拼多年,他说,“中国企业在法国的本土化为像我一样看好新能源并具备一定经验的人提供了舞台,而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先进,国际化的团队交流也帮助我扩大知识,取得更好的职业表现”。

同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的合作让法国多方受益,得到普遍欢迎。原本正在低头敲击电脑键盘的中广核全球远程监控及数据分析中心监控员让-巴蒂斯特·布雷班(Jean-Baptiste Breban)向记者透露,这套大数据处理系统采用了法国本土一初创企业的技术,由于这一采购使该初创企业一时间炙手可热,同样的监控系统价格升至以前的10倍,“我们的采购扶持了一个企业,一个技术,一个产业链条”。

合作伙伴欧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阿兰·德尔叙佩克斯(Alain Delsupexhe)表示“漂浮海风技术可利用的海风资源占全球可利用海风资源的70%以上,该技术在中国及亚太周边地区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格鲁瓦的风力和海况同亚洲多地台风多发、风大浪高的情况相似,因此同中广核就该项目的合作实践将为我们提供日后向亚洲出口技术产品的机会”。

今年2月25日,欧盟委员会认定项目符合欧盟援助规定,并正式颁发了欧盟审批许可,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弗朗索瓦·德魯吉当即对欧盟决定表示欢迎,称这将确认法国作为这一新领域的先锋,该技术在全球实践的潜力巨大,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法国将实现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目标。

目前,中广核与法国合作方已统一计算载体,克服了协同计算挑战,将于年中完成数据完整分析,法国电网已开始对动态以及静态海缆的研究,风电浮台也经过了三代更迭。法国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林碧溪(Sybille DUBOIS-FONTAINE TURNER)对项目进展非常欣慰,她说“这说明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加明朗和广阔。而随着中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发展,相信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愿望也会不断加大,这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