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贝赫拉诺——

古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合作

2019年04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古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合作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吴思萱 亚瑟夫)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拉迪斯·贝赫拉诺就“一带一路”倡议和未来中古两国的合作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谈及本次论坛,贝赫拉诺充满期待,“此次来华,我们满怀热情,特别是想在绿色之路分论坛上,倾听所有(与会)国家的(发展)经验。当然,我们也将在发言中阐述我们古巴自己的经验,相信论坛将取得积极成果。”

贝耶拉诺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她表示:“古巴完全赞同‘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是一项重大机遇和一种完全不同的倡议。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是因为它彰显公正、以人为本、力求发展、愿景可期,对古巴乃至世界各国,尤其是拉美国家的发展都有很大贡献。同时,这项倡议始终以尊重人民、尊重主权和互利共赢为基础,不以牺牲一些国家的利益换取其他国家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于古巴而言,是一种激励,也给各国都提供了发展的可能性,并推动全球化进程。”

同时,贝赫拉诺也看到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相关参与国之间的合作潜力。“‘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让各个经济体在不同领域都获得发展。包括拉美各国在内,所有国家都能在特定行业中为‘一带一路’提供支持。而古巴就在落实这种支持,努力推进双边关系和具体项目。”

中古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潜力大。目前,中国已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古两国在交通、通讯、矿业和能源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双方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底,我国对古直接投资存量为1.3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商务部共批准古在华投资项目19个,实际投资6047万美元。

采访中,贝赫拉诺表达了对中古两国深化合作的期待。她强调:“我们主席提出了发展投资、发展合资公司和促进出口的战略。在加勒比地区,古巴也非常愿意支持‘一带一路’实现地区内各国互联互通,古巴颁布的新投资法也将使更多的项目开展起来。”

在发展特色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产品附加值,加深产业链的发展,是中古合作的一个方向。谈及此,贝赫拉诺有信心,“在各个领域,我们能开展500多个项目。古巴正沿着这一路线,努力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各种合作中。”

从甘蔗等重要农产品,到雪茄、朗姆酒、龙虾等日常消费品,再到肺癌疫苗等高端生物技术产品,可以说,古巴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特色产品。“我们期待能在这些产品上进一步发展相关产业。”此外,健康产业结合古巴特色的旅游业,形成医疗旅游产业,也是很好的机会。贝赫拉诺说:“古巴医疗事业发展态势良好,我们能提供各种不同的医疗服务及医疗相关领域的服务和活动。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古巴也做好了准备。下一步,古巴有计划将旅游和健康服务相结合。”

最后,贝赫拉诺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更在促进经济的同时,加深文化和社会领域的交流,实现民心相通,从而增进各国间的关系。“大家凝聚智慧、共识和能力,一定能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