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首个“汉语+”职业技能培训与实践基地在德班成立

2019年04月2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首个“汉语+”职业技能培训与实践基地在德班成立(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南非首个“汉语+”职业技能培训与实践基地在德班成立(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人民网德班4月18日电 18日,南非首个“汉语+”职业技能培训与实践基地——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职业技能实践基地暨长城技能培训中心在德班正式成立。中国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德班市副市长法齐娅·皮尔、德班理工大学副校长西布西索·莫约、派克斯学院首席执行官布伦达·贾文德、长城技能培训中心创始人王圣岚与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林共同为培训与实践基地揭牌。德班华人企业代表与参训人员共百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德班市副市长皮尔在致辞中表示,高失业率、贫穷和不平等是目前南非社会面临的三大重要问题。其中,南非的高失业率很大程度是由于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而造成的。该培训与实践基地的成立,将为更多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皮尔鼓励首批参加培训的学员,珍惜培训机会,通过这一平台,掌握专业技能,并运用到未来工作中,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这是在南华人企业和孔子学院迈出的值得称赞的一步,”中国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表示,提高就业率是解决贫穷和不平等的关键所在,需要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培训与实践基地的成立生动诠释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彻了习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提到的“中国将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的思想,为南非企业乃至社会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德班理工大学副校长莫约教授祝贺了培训与实践基地的成立。但他同时强调,获得学历证书并不等于找到工作。“当今社会技术的不断发展对雇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才能在职场上走得更高更远。”

今年3月,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从优秀汉语学员中推荐了两位来自纺织技术专业的在读学生到试运行的培训与实践基地实习。经过一个月的适应与磨合后,高之弘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实习,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学习汉语让我获得了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

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职业技能实践基地暨长城技能培训中心是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继去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职业人才培养与创业孵化论坛后,再次将“汉语+”职业技能培训落到实处,以汉语为纽带,将当地华人企业和学员的就业创业相联系。

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林表示,德班孔院将继续开拓与中资企业、华人企业的合作,开启“订单式”培养模式,为更多汉语学员创造实践、培训和工作机会,培养更多懂技术又懂汉语的复合型人才,以构建一个立体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自循环,实现“教”,“学”,“练”,“用”一体化对接,为南非就业及中南经济交流与发展贡献己力。(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供文)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