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凝聚共识 建言献策

——上合组织论坛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9年04月1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杨倩 摄)
会议现场(杨倩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杨倩)上海合作组织论坛第十四次会议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国家级研究中心、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智库的专家学者将在此围绕“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为今年六月即将在比什凯克召开的上合组织第19次元首峰会建言献策。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戚振宏院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张汉晖副部长指出,上合组织论坛是本组织框架内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各国专家学者积极为上合组织发展建言献策,为成员国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中方对此高度评价。他强调,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发展,视上合组织为外交优先发展方向。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上合组织,上合组织的发展也需要中国。

诺罗夫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上合组织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互信、平等、尊重多样文明的多边合作的有效模式。上合的发展历史证明,上合组织不是军事政治联盟,也不会成为超国家机构的经济集团。上合组织的经验可以成为史上首个在不同分量、不同经济体量、不同政治制度和不同文明的国家间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典范。近几年来,上合组织致力于联合反恐、打击互联网犯罪、打击毒品犯罪、恢复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等方面工作。此外,上合组织将继续推进经济、文化、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他强调,上合组织论坛为开展这些工作起到特殊指导作用,因此,他认为必须提高论坛的实际效力,并落实好论坛纪要内容。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主任戚振宏院长说,此次论坛会议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举行的,也是在上合组织进入新时期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大发展、大机遇、大使命正成为新时期上合组织的重要特征。他指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一直是上合组织论坛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2018年组织编写了首部上海合作组织蓝皮书,即《上海合作组织回眸与前瞻:2001-2018》。今后研究中心将每年出版一部上合组织蓝皮书,并将增加外文版本,以便将上合组织蓝皮书打造成为上合组织国家专家学者的交流磋商的重要平台和园地。此外,他对未来上合组织论坛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拓展上合组织论坛广度和深度,将其升级为“智库网络”;二、开展联合攻关,搭建平台进行联合课题研究;三、丰富会议形式,增加不定时互联网会议,打造上合组织论坛智库网络空间;四、加强青年学者交流,在本论坛下设立青年学者论坛或者沙龙。

本次会议设定了五大议题:新时期上合组织地区形势新变化;新时期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和策略选择;上合组织在解决阿富汗问题、打击“三股势力”和制毒贩毒中的作用;影响上合组织经济务实合作发展的因素以及优化上合组织论坛活动的建议。会议持续一天半时间,最终通过讨论凝聚共识,形成会议纪要,作为参考提供给上合组织元首峰会。

据悉,上合组织论坛成立于2006年,是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决议成立的一个多边学术机构,汇聚了上合组织国家顶尖智库的专家学者。这是中国第三次作为主办方举行论坛会议。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