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黎中国作者电影展即将开幕

2019年02月28日21: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2月28日电(记者何蒨) 巴黎中国作者电影展将于3月1日至10日在巴黎拉丁区于尔絮勒电影院(Studio des Ursulines)和凯旋门附近的马克马红电影院(Cinéma Mac Mahon)两所艺术影院举办。

本次影展为大家呈现的多是新导演的新作品,年轻导演们用极富个人化的观察,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个复杂多样的当下中国剪影,展现了当今中国电影中最具创造力的新鲜视角。

女性几乎成为青年导演们的共同表达对象。有漫步在热带风光中、经历“三次奇遇”的星溪(《星溪的三次奇遇》,导演竹原青),有在《北方一片苍茫》的荒诞离奇世界中变成女巫的年轻小寡妇(导演蔡成杰),也有被工作、女友和家人抛弃,并在不美丽的生活中极力挣扎的女生《美丽》(导演周洲),抑或是定格动画《女他》中化身为一只鞋怪的独立母亲(导演周圣崴)。

近年西藏电影屡出佳作,松太加导演的《阿拉姜色》聚焦普通家庭关系,也继承了他之前作品中对家庭及儿童内心的关注,朴实而温馨。该片还获得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及最佳编剧。

家庭也是今年两部纪录长片的主题,导演陆庆屹接连《四个春天》回到贵州老家,用诗意的影像记录父母温馨和美的日常,在变动的生命中不变的是家人对生活的爱。另一部纪录片更像是家庭“私影像”,导演魏晓波记录了自己和妻子一起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不避讳地用最直观最私密的镜头呈现夫妻日常遇到的大小琐事,甚或重要决定。无论发生什么,也只不过是《生活而已》。

此外,影展还将呈现一系列在世界各大影节斩获佳绩的短片,如邱阳导演的《小城二月》、魏书钧导演的《延边少年》、杨正帆导演的《那里》、杨潇导演的《榴莲榴莲》和沈杰导演的最新动画短片《水花》,代表了中国电影最具活力的一部分。

影展还有一场特别展映,将播放记录艺术家任航的影片《我有一个忧郁的,小问题》(导演张溪溟),以及胡波导演在《大象席地而坐》之前拍摄的短片《井里的人》,并希望以此致敬刚刚离开我们的两位年轻创作者。

本届影展由支持中国作者电影的Allers-Retours协会主办,希望向巴黎观众呈现更多具有创造力的中国电影,首届影展开始于2018年。去年冬天某个周末,首届影展在拉丁区的小艺术影院展开,喜爱中国电影的中法观众欣赏完一部又一部新上映的中国作者电影后,去影院附近的小酒馆里畅聊观后感。如果去年你没有来,今年就别再错过;如果你来过,希望今年还能见到你。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