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化山东·齐风鲁韵”慰侨演出在比利时举行

2019年02月25日07: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代表性传承人姚大新现场传授技艺。记者 任彦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代表性传承人姚大新现场传授技艺。记者 任彦 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24日电 (记者 任彦)悠扬婉转的唢呐独奏《沂蒙山小调》、粗犷奔放的济南民间传统舞蹈“鼓子秧歌”、泰山文石和书画展览等,让人置身于浓郁的齐鲁文化氛围之中,感受来自山东特有的乡音乡情。

当地时间23日晚,在比利时“钻石之城”安特卫普唐人街,来自山东的优秀艺术家为旅比侨胞带来了一场喜庆热烈的“文化山东·齐风鲁韵”文艺演出。

国家一级演员、济南京剧院副院长李保良延长了《空城计》、《新贵妃醉酒》和《智取威虎山》选段,字正腔圆,韵味悠长,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代表性传承人姚大新与现场观众互动,手把手传授自己的“绝活”。国家非物质文化李派唢呐传承人、著名军旅唢呐演奏家郜宝星以精湛的技艺把《百鸟朝凤》的壮丽图景呈现在观众耳畔,叫好声一片。

演出由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比利时福建同乡联合会承办,得到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的大力支持。比利时是山东演出团2019年元宵节欧洲慰侨演出的最后一站,此前分别在英国和德国举行了慰问演出。

演出团团长、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常务主任赵光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演出团由山东省内著名艺术家组成,为旅比侨胞带来京剧、民歌、唢呐、秧歌、杂技等精彩节目,同时现场还展示泰山文石和中国书画。“真诚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丰富侨胞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够为中西文化沟通搭建平台,对大家了解山东、感知中国有所帮助。”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参赞孙伟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山东艺术团的到来让海外侨胞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和亲人的温暖,慰侨演出用文艺形式拉近了祖国与侨胞之间的距离。山东是文化大省,与比利时的文化交流非常密切,去年就派出两个文化代表团来比利时,这些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了齐鲁文化,对于欧洲民众近距离感知当代中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利时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郑建明在致辞中感谢山东艺术团的到来,“你们不远万里,给我们海外游子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不仅让我们有机会领略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还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祖国的亲切关怀。”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