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九届菲中传统文化节在菲律宾黎刹公园盛大举行

2019年02月24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开幕剪彩现场。
开幕剪彩现场。

人民网曼谷2月23日电(记者 赵益普)2019年2月23日下午,第十九届菲中传统文化节在菲律宾最大的国家公园黎刹公园中的中国公园隆重举行,此次传统文化节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马尼拉市政府、菲律宾各界联合会、菲华青年学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等机构联合举办。菲律宾前总统、现任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千余名华侨华人及菲律宾各界人士欢聚黎剎公园。

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致欢迎词,他说,在马尼拉,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中国社区,这座城市有很多的中国记忆。我们希望未来中菲两国之间能够有更多的文化教育和经济等方面的交流,惠及两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文化参赞潘峰表示,中菲两国友好交流历史悠久,习近平主席访菲将打开两国交流新未来,这次庆祝活动中精彩的文艺表演、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将会在菲律宾民众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开幕仪式后,千余名各界人士进入园内,参与中菲英三语猜灯谜、打油茶、糖画、AR汉字等文化体验活动;品尝元宵、油茶等中国特色美食。还有来自广西的艺术团为大家献上精彩的中国经典舞剧《刘三姐》,现场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

活动合作方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为展示当代中国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特别邀请中国四川省新华集团联合推出“魅力汉语行”主题活动,为菲律宾民众献上了一场数字化、体验式的汉语及中国节庆文化盛会。活动现场采用创新科技与汉语、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欢乐中国年”AR、VR等活动产品的体验,向参与者真实再现年兽、财神等春节代表性元素及“川剧变脸”等特色文化。丰富有趣的3DAR海报、彩绘卡等互动游戏帮助体验者直观地感受年夜饭、舞狮、放鞭炮等新年习俗,配套英文解释则讲述了这些元素和习俗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涵。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诗词活字印刷、传统非遗项目——糖画等中国巴蜀特色文化体验。现场民众都被这种数字化文化体验方式所吸引,被中国新科技所震撼,纷纷跃跃欲试,场面热闹非凡。

菲律宾国家公园管理处比以蒙特在体验了AR、活字印刷、糖画等活动后表示,能够在中国公园推广中国文化,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国家公园处一直积极修缮和维护中国公园,希望将它打造成两国交流的友谊之地,也期待与孔子学院深化合作,继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民族特色文化,与菲律宾民众分享,他们一定会非常喜欢。

活动当天,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与菲律宾国家公园黎刹公园、菲华青年学社合作建立的“黎刹公园孔院角”也正式启动。这是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在菲律宾公共机构开设的第14个孔院角,亚典耀孔子学院为孔院角捐赠中国图书、文具和挂件,并将在此开办讲座、组织文化体验活动,使之成为中菲文化交流的公共平台,为菲律宾主流社会提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的开放机会,增进中菲两国文化交流。

菲中传统文化节自2001年开办以来,一直是菲中两国文化展示和交流的盛会,承载着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