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挪威大使王民举行离任招待会

2019年02月19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挪威大使王民致辞。
驻挪威大使王民致辞。

人民网奥斯陆2月19日电 2019年2月18日,驻挪威大使王民和夫人任辉在使馆举行离任招待会。挪威宫务大臣穆勒斯库格、渔业大臣内斯维克、外交部国务秘书哈尔沃森、奥斯陆市市长博尔根、国际奥委会挪籍荣誉委员海博格等来自挪王宫、议会、政府、政党、经济、军事、科教、文化等各界人士及各国驻挪使节、旅挪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500余人出席。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挪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两国关系于2016年底实现了正常化。此后,两国各领域合作得到全面恢复,并呈现出健康稳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好似春意融融、鲜花盛开。双方政治互信得到重建和加强,挪威国王、议长、首相成功访华,两国达成了为新时期中挪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谱写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的重要共识,对中挪关系发展作出了政治引领和战略规划。双方经贸合作迅猛发展,中挪自贸协定谈判在中断6年多后得到恢复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挪经贸联委会重启,去年两国贸易止跌回升,增长10%。双方科教、体育、文化、地方、旅游等领域合作精彩纷呈,校际合作深入开展,大批文化艺术团组互访交流,往来游客数量持续增长,多个省市结好或深化合作,上百名中国运动员在挪接受训练。双方国际事务协作更加密切,均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在联合国事务、自由贸易、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密切合作。

王大使表示,在近3年的时间里,我走遍了挪威的山山水水,跨越了挪威的东西南北,结交了从政治家、企业家到普通渔民、农民、工人等各个阶层的朋友。真诚友好的人民、峻秀的峡湾、炫目多彩的极光、干净整洁的环境、新鲜美味的食物,包括路德菲司克和皮罗谢特(即碱渍鱼和咸羊排,挪威传统圣诞食物),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王大使说,当前,中挪关系面临着某些挑战。双方应当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合作,在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增进人文交流和相互理解,在密切协调的基础上增进国际问题共识和多边协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挪两国定能克服困难,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共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挪威外交部国务秘书哈尔沃森在致辞中表示,挪方高度赞赏王大使为挪中关系正常化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为前年索尔贝格首相和去年哈拉尔五世国王成功访华所做的大量工作。在王大使的积极推动下,挪中两国广泛开展对话与合作。双边政治互访频繁,经贸和旅游合作成绩亮眼,民间交往和地方经贸合作蓬勃开展,挪中关系不断取得里程碑式进展。挪方感谢王大使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欢迎王大使多回挪威看看。

国际奥委会挪籍荣誉委员海博格在致辞中深情表示,近三年间,诸多挪威民间人士同王大使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和深厚个人友谊。王大使的坦率、真诚、热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挪中两国继续加强体育合作,挪方愿全力支持中方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海博格对王大使的离任深感惋惜和不舍,祝愿王大使在国内工作和生活顺利。

驻挪使团长、爱尔兰大使加德纳代表驻挪使团全体同事向王大使惜别,表示王大使活跃、幽默、能干,在促进双边关系上的突出成绩令人印象深刻,祝愿王大使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取得成功。

旅挪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盛赞王大使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挪侨界团结与和谐、帮助在挪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杰出贡献。

招待会现场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来宾纷纷与王大使夫妇珍重道别并合影留念。各界嘉宾积极评价王大使的工作成绩,祝愿王大使在新的岗位上再创佳绩,祝愿中挪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祝愿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