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法国天体物理学家对话嫦娥四号与中法太空合作前景

2019年02月1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与法国天体物理学家对话嫦娥四号与中法太空合作前景

 人民网巴黎2月17日电(记者葛文博)近日,法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弗朗西斯·罗卡尔(Francis Rocard)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罗卡尔自1989年至今负责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的太阳系探索项目,发表多部著作,其中《这是火星》《知识的大苹果+小苹果丛书:太阳系的历史是什么》等科普作品在中国出版。罗卡尔表示,嫦娥四号的成功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深远,中法太空合作前景可期。

记者:在您看来,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其对航空航天科学乃至全人类有何重要影响?

罗卡尔:嫦娥四号的成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历史第一个在月背着陆的太空探测器。这史无前例,是一项非凡的技术创举。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人在行星探索领域的进展?

罗卡尔:中国是一个在行星探索领域做出巨大努力的国家,也是这个领域的新秀。2007年之前,太空中还没有中国研发的月球探测器,而短短十来年的时间里,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中国相继取得重大的、不可否认的成功,其相关科学发展之迅猛令世人印象深刻、由衷赞叹。我相信,这一系列探月项目取得的辉煌成绩,只是中国空间探索的一小步,中国将在很短时间内追赶和超越国际空间探索先进水平,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记者:在嫦娥四号项目中,中国同多个国家进行了技术合作。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是否也持相同的欢迎国际合作的态度,是否愿意在未来与中国合作?

罗卡尔: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及我本人对国际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在我所从事的行星探索领域,法国没有承担任何一项独立项目,而是广泛参与同欧盟其他成员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的合作项目。中国是该领域的新兴大国,我们非常期待能同中国开展相关合作。同中国合作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为中国的探索计划宏大且具备高成功率。尤其令人钦佩的是,中国航天人正严格执行、稳健落实前几年公布的计划和路线图,这种制度和执行力的可靠性尤为难得,非常了不起,为开展长期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保证。特别是中国计划从月球带回月壤与月岩,这一计划引起法国科学家的浓厚兴趣。法国曾深度参与美国阿波罗计划的月壤与月岩分析项目,在这一领域,我们的地球化学家非常优秀,甚至可以说是是欧洲最好的。因此我们对与中国合作的前景非常感兴趣。

记者:您是否担心国际合作中的竞争问题?

罗卡尔:这同竞争无关。法国是欧盟的一部分,显然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为欧洲的共同使命做出贡献。然而,在行星探测领域,欧洲在“罗塞塔”彗星探测器项目外缺乏更多项目。我们的目标是让法国科学家可以广泛参与涉及太阳系行星探索的任务,因此有必要与欧洲以外的其他国家合作。我们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曾与苏联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之后与美国合作,因为它当时是世界上唯一具备核电池等太阳系外围探测必备技术的国家,而且其土星和火星的探测项目也很有吸引力。

记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先生近来表示,未来3年,中国将陆续推进许多大型航天项目,例如中国第一次火星探测任务。你如何评价这些计划项目?

罗卡尔:2011年中国的“萤火1号”火星探测器不幸由于俄罗斯的“火卫一·土壤”采样返回探测器未能成功变轨而坠毁。但中国人百折不挠,再接再厉,计划2020年左右实施的火星探测任务,将探索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项任务,可谓雄心勃勃,开创历史先河。我祝福这个项目取得成功。我们对中国即将进行的嫦娥六号探月、采样项目非常感兴趣,已向中国转达合作意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还对中国的火星探测计划感兴趣,希望加入到中国火星巡视器项目中去。

(责编:赵芮(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