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9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在比利时举办

2019年02月1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

 人民网2月17日鲁汶电(记者 郑彬)当地时间2月16日,由比利时鲁汶学联承办、鲁汶孔子学院和鲁汶大学协办的2019比利时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在鲁汶市当地成功举办。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曼妙的舞姿和饱含深情的歌声,中外表演者为当晚数百位来宾们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赏心悦目的艺术文化盛宴,整台晚会洋溢了欢乐、祥和、热烈的气氛。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鲁汶大学副校长格威尔、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比利时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而此次中国学生学者春晚更是将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我们希望比利时广大朋友在分享中国春节快乐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和节日风俗,进而拉近中比人民间的友谊。”

随后,曹大使向各位来宾介绍了2018年中国国内的发展形势,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经济增长率达到6.6%,GDP总量超过了9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接近30%。

在谈到中比教育合作前景时,他表示:“近年来,中比教育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在比留学生已接近400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45%。希望中国留学生利用比利时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教育环境,在专业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比利时学生到中国留学。”

鲁汶大学副校长格威尔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今天的场景让我深深感到,无论中国游子身在何处,他们的心始终与中国紧密相连,这正是中国文化的精髓。近年来,比中之间的教育和科研交流不断深入,鲁汶大学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双方合作。我们已与中国留学基金委达成新的协议,未来每年将新增50名中国公派博士留学名额来鲁汶大学学习。”

参与此次演出的留学生代表张天娇对记者表示:“很开心与在比的中国学生学者们齐聚鲁汶共庆春节,这让身处海外的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尤其是曹大使的讲话,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心和牵挂。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学子感到振奋,我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早日为国增光。”

兰舟是鲁汶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的留学生,在晚会中,他饱含深情的朗诵另全场观众为之动容,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这是我在国外过的第一个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希望远在家乡的家人朋友幸福安康。曹大使对国内发展形势的介绍,另我们为之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一名留学生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只有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早日实现。”

留学生李瑞琪则表示:“就像晚会开场曲《我的中国心》唱得一样,这场晚会让海外华人‘梦见祖国河山’,让外国朋友‘更亲近中国’。作为一名海外学子,我感受到背后祖国的强大支持,这更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奋进。我会把晚会视频分享给国内外的家人朋友,连接起大家的‘中国心’。”

鲁汶孔子学院院长邓新华对记者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今年的春晚吸引了更多比利时学生和民众的参与,中国的春节已被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所熟悉。孔子学院希望通过组织这样一台晚会,向比利时当地朋友介绍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未来孔子学院将继续秉承办学宗旨,加强与当地大学、鲁汶市政府以及其他机构的合作,为扩大和加强中比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努力。”

(责编:赵芮(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