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春节庆祝活动暨纪录片《苏禄与中国》首映式

2019年02月0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边2月6日电 (记者赵益普)2019年2月5日上午,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达沃总领事馆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故乡达沃市SM Lanang商场成功举行2019年春节庆祝活动暨学术纪录片《苏禄与中国》首映式。

菲律宾总统府中国事务特使威廉姆·理马(William Lima)先生、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黎林总领事、棉兰老岛发展署署长阿布·阿隆托(Abul Alonto)先生、达沃市市长萨拉·杜特尔特(Sara Duterte )女士、菲律宾投资署署长罗多尔弗(Napoleon E.Concepcion)先生、苏禄苏丹富阿德·基兰一世、纪录片主线人物菲律宾国立大学历史学系达文(Darwin J. Absari)教授、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黄淑秀博士以及中方院长梁广寒博士等嘉宾出席活动,来自达沃亚典耀大学、菲律宾中国商会达沃分会、中菲各界联合会达沃分会等社会各界代表200多人参加了首映式,约2000人参加新春庆祝活动。

出席活动嘉宾合影

由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与中国财新传媒、中国真实影像传媒联合出品的学术纪录片《苏禄与中国》以600年前苏禄王国(今属菲律宾)国王亲率舰队,历经艰险出访中国,与永乐皇帝结下深厚友谊的史实为背景,自2016年起历时三年多,多次深入菲律宾古苏禄等多地区、中国德州苏禄王后裔聚居地北营村等多省市进行拍摄,并定期随访跟拍,尽可能地真实记录鲜活的苏禄后裔聚居地的日常生活、社会现状,收集这一历史传奇的资料,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参考;力求还原历史,鼓舞年轻人追本溯源,关注并珍惜中菲历代友好往来的珍贵情意。

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黄淑琇博士作开幕辞,她对一直以来支持和帮助孔院的人表示感谢,她说,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中国与苏禄的深厚友谊,纪录片的拍摄经历了很多困难,能够在此时此地与大家见面,实属不易,但在当下也是最合适不过了。

亚典耀孔院外方院长黄淑秀博士致辞

菲律宾总统府中国事务特使威廉姆·理马(William Lima)先生表示菲律宾华人为菲律宾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中国传统艺术、美食以及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庆祝也丰富了菲律宾人民的生活。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已成为菲律宾文化日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庆祝活动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性,也为菲律宾文化的多样性提供机会。

菲律宾总统府中国事务特使威廉姆·理马(William Lima)先生致辞

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黎林总领事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并在致辞中表示,中菲两国对民族、文化和宗教的多样性都是开放和包容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我们借助亚典耀孔院提供的机会,学习中菲两国六百多年前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有利于加强政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两国在更多领域的合作。

达沃市市长萨拉·杜特尔特女士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她表示非常开心能够与大家一起在达沃共同庆祝中国新年,中菲两国有好交流是惠及两国人民的事情。

达沃市市长萨拉·杜特尔特(Sara Duterte )女士致辞

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博士介绍了纪录片背后的历史轨迹,回顾了三年多的拍摄历程,对一路以来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她说,了解历史,才能认识自己;了解历史,才能增进友谊,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中菲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博士致辞

随后,现场嘉宾和观众一起观看了纪录片《苏禄与中国》,重温历史,感受中菲两国深厚情谊。苏禄苏丹皇室、棉兰老岛发展署署长、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博士以及菲律宾国立大学历史学系达文教授与现场观众分享纪录片拍摄的台前幕后和心路历程,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问答和讨论。达文教授表示,尽管拍摄过程困难重重,但它也让我们更加渴望讲述这个美丽的故事,因为它不仅记录了苏禄地区与中国的友好交流,更代表了菲律宾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希望当代年轻人充分了解和学习这段历史,将这份情谊铭记心中,也希望激励更多的人诉说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现场问答讨论

首映式结束后,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还将在SM Lanang商场中庭进行为期两天的中国传统文艺表演和文化活动体验。亚典耀孔院教师将和当地学生一起为大家奉上中国传统舞蹈、中国传统乐器、中国传统服饰等精彩纷呈的表演。现场还设有剪纸、中国结、找汉字等特色工作坊供大家学习体验,共享文化之美,共度新春佳节。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