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中老铁路施工现场,千里迢迢来到老挝看望孩子的老人说——

“明年还来陪你们过年!”

2019年02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中老铁路万象制梁场,中老两国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桥梁预制。人民网记者孙广勇摄
在中老铁路万象制梁场,中老两国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桥梁预制。人民网记者孙广勇摄

人民网万象2月5日电 (记者 孙广勇)2月3日,记者来到中老铁路中铁二局六标二分部万象制梁场,这是中老铁路五个桥梁预制基地之一,负责为中老铁路六标制造409孔简支T梁。“架设在墩台上的一孔孔桥梁就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每片桥梁长32米,重140余吨,每孔由两片简支T梁组成。这种通过工场预制,现场架设的方式大大加快了建设速度,确保中老铁路在2021年12月通车,”中铁二局六标二分部项目经理胡彬告诉记者。

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营地里挂起灯笼、贴上对联,浓浓的新春气氛。而在制梁场内,上百名中老技术人员依然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自动弯箍机将成卷的钢材自动调直、弯曲、切割,每一个都是标准尺寸。一字排开的工人同时将钢材捆扎成网状,然后由巨大的龙门吊调到钢膜内,再浇灌55方混凝土,制造出巨大的桥梁。

“旱季是老挝最好的施工季节,几个月前,就给家里人说了春节不回去,”在烈日下捆扎钢材的钢筋工龙江,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对记者说。虽然在与记者说话,但他手中的活并没有停下,飞快地捆扎着钢材的同时,还不时指点一下旁边的老挝工人。

中铁二局承担了中老铁路的磨万铁路第Ⅵ标段建设,项目位于万象省丰洪县和万象市境内,正线长度65.7km,其中有老挝历史上最长的桥——楠科内河特大桥。2018年12月2日,中老铁路首榀简支T梁就在中铁二局铁路工地楠洪河桥成功架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由线下施工转为线上工程施工,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楠科内河特大桥,驱车在完成土建的路基上行驶,笔直而平坦的道路向前延伸,穿过飘着缕缕炊烟的老挝村庄,显得很有生机。“楠科内河特大桥全长7506m,共227个桥墩、229跨,上部均为预制T梁。在桥梁上铺上铁轨,就是未来的中老铁路,现在的视野就是未来行驶在中老铁路上的感觉!”胡彬自豪地说。

楠科内河特大桥下一座座高耸结实的桥梁墩台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由南向北延伸而去,架梁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老挝多山区,地形复杂,地势险要,这对于铁轨的设计与建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彬告诉记者,在中老铁路全线,有62.7%以上的路段都为桥梁和隧道。

“大年初二,我们将架设楠科内河特大桥的第一孔,以平均每天两孔的速度向前推进,在五月底完成整座桥梁的架设。春节期间只休息一天,制梁场储备了3000吨制梁钢材,每天就要消耗30多吨,目前已完成103孔T梁的预制和47孔T梁的架设工作,接下来就是不能间断的桥梁制运架施工,”中铁二局六标二分部党工委书记雷超介绍说。

傍晚,橘红色的落日十分绚丽,照耀在巨龙般不断延伸的楠科内河特大桥上,经过一天的忙碌后,中老铁路建设者在余晖下返回营地,他们的背影显得愈发高大。营地厨房内飘出饺子的香味,记者来到后厨,看到十几位大厨正在忙碌着,有的擀皮、有的拌馅、有的包饺子,大部分是春节前来老挝工地探望亲人的家属。

从黑龙江牡丹江花了两天来到老挝的雷洪义和老伴第一次出远门,专门带来了肇东烤鹅、哈尔滨红肠和东北酸菜,“孩子们在异国他乡,确实辛苦,过年了就想让他们吃上家乡的味道。这条铁路向北一直能到中国,是中国和老挝合作的大工程,舍家为国的道理,我们懂!虽然心疼,但也支持孩子们。”“听孩子们说中老铁路2021年通车,2019年、2020年是建设高峰期,可能下一个春节也不能回家。那我们还来陪你们过年!”雷洪义爽朗地说道,而一旁的雷妈妈悄悄擦了擦眼角。

“参加工作后的20多年里,胡彬只在家里过了两次春节,平时更少回家,邻居都觉得我是单身母亲。所以,每次他回家,我都拉着他在小区里找人多的地方多转几个来回,就是告诉大家:我是有丈夫的。今天,终于团圆了。”从国内带着孩子来看望胡彬的汪静笑着对记者说。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向北连接中国境内玉磨铁路,向南经老挝南塔、乌多姆赛、琅勃拉邦、万象省到首都万象市,线路全长414公里。“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修建贯通南北的铁路网络,打造中南半岛的陆上交通枢纽,是老挝几代领导人的夙愿,更是老挝人民的美好梦想。为了建设好‘一带一路’倡议与‘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即使是春节期间,仍有1.7万名中老铁路建设者奋战在建设现场,铁路建成后,善良朴实的老挝人民将进入铁路运输驱动的新时代,”中老铁路联合党工委书记肖乾文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